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嵩县:积极开展抗旱浇烟 保障烟农稳产稳收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BIZ商界网 作者:席文燕、王少毅
A+ A

6月的傍晚,经过一天的炙烤,空气里仍是滚烫,路边的河道也已干涸露出河床。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田湖镇黄门村,李万杰正在自家地里忙着浇烟。“从烟苗移栽完到现在,几乎没下过一场雨。再不浇,烟可就全旱死了!”李万杰说。

微信图片_20220617084721.png

利用滴灌带抗旱浇烟

虽是在浇烟,但放眼望去,地里却不见一滴水。李万杰蹲下,扒开垄上的地膜,这才看到,地膜下埋着的滴灌管网如同“毛细血管”,正将一滴滴水精准地滴入烟株根部,滋润着干旱已久的烟株。“这是膜下滴灌。咱这山上种地,水金贵,得省着用。”李万杰说。

嵩县素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坡耕地多,灌溉不便,降雨量偏少,十年九旱,抗旱一直是农业的重点难点。近年来,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鼓励烟农购置水桶、水泵、水管,铺设滴灌带,确保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很大程度缓解了干旱对烟叶种植的掣肘。

微信图片_20220617084734.png

党员志愿者帮助烟农王红立铺设滴灌带

在田湖镇张庄村,烟农王红立和妻子正在抓紧铺设滴灌管网。正赶上夏收,人手不够。王红立只好求助田湖烟站站长王丙丙。不到半个小时,王丙丙带着站上的党员赶到了地里。有人铺管子,有人拧接口,不到半晌,地里的烟株都“喝”上了水。

除了设备和人,水源是抗旱浇烟的最大难题。李万杰有自己的水井和水泵,水源能够自给自足。但绝大部分烟农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当地政府、水利部门协调,合理调配水源,保证烟农用水,另一方面组织烟农互帮互助,使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

微信图片_20220617084750.png

烟农在中耕除草

如何将水源送到田间地头,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合各乡镇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在嵩县旧县镇马店村,镇政府和旧县烟站组织群众挖了十个蓄水调节池,从山下引水,通过蓄水、汇水、分水,基本可以解决当前马店村烟田“口渴”问题。在其他乡镇,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协调拉水车10余台,及时送水到田。

除此之外,技术配套也是关键。在抗旱浇烟的同时,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组织抗旱技术培训。“近几天有连续高温天气,要注意预防叶片局部晒伤;早栽的烟苗已经开始进入团棵后期,预防根黑腐和黑胫病也不可忽视……”闫庄烟站“烟农培训师”雷长松提醒烟农。

微信图片_20220617084805.png

浇后的烟田长势良好

对于常年干旱的嵩县来说,抗旱绝不只是节水灌溉。近年来,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推广旱作栽培技术,从“抗旱”变为“防旱”。一方面从源头开始,选育优良品种,提高烟株自身的抗旱性;另一方面做好各项生产措施,冬季组织烟农深耕起垄,改善土壤,蓄积雨雪;增施有机肥,实施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提高土壤自身吸水、持水、蓄水能力;移栽前适时盖膜,实现保墒、增墒;移栽后进行中耕培土,一方面防旱保墒,调节水分,另一方面防除杂草,减少病虫害。通过一系列抗旱防旱举措,改变了过去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作方式,为烟农稳产保收提供了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