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1.1万亩!从“0”到“1”的蜕变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杨万龙、贺晓辉
A+ A

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部署要求,以科技重大专项为牵引,紧紧围绕“打造国产雪茄特色原料品牌,破解国产雪茄烟叶原料瓶颈”目标,按照“省局主导、科研主力、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发展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开发工作,为中式雪茄的塑造和国产雪茄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战略为引领,补齐国产雪茄烟叶短板

前不久,四辆满载云南雪茄烟叶的大货车驶离玉溪元江,驶向安徽、山东、湖北、四川四家雪茄烟生产企业的加工基地,首批云南优质雪茄烟叶正式交付工业客户。就在同一时间,云南省局(公司)与五家工业企业签订了共建优质雪茄原料基地的框架协议,云南在破解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供给、自主保障上走出关键一步。

“此次‘雪茄烟叶原料基地共建合作协议’的签署以及工商调拨交接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工商携手共谋云南雪茄烟叶原料发展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必将对打通国产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产业链、塑造国产雪茄品类风格起到良好推动作用。”在前不久举行的云南雪茄烟叶现场观摩及工商调拨交接仪式现场,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的话掷地有声。

云南烟区为何要发展雪茄烟叶种植?

近年来,国内雪茄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潜在消费需求不断被激发和释放,实现国产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基地化生产、均质化供应成为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局2020年启动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着力打通国产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的产业链,实现对进口原料的部分替代,为中式雪茄的塑造和国产雪茄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云南烟区而言,雪茄烟叶的种植意义更为凸显。

“雪茄市场前景广阔,但原料大部分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雪茄烟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李光林说,作为行业传统烟叶的优质原料基地,云南具备种植雪茄烟叶的条件。关键时刻,更加责无旁贷。

2019年,云南启动雪茄烟叶试种开发,按照“全省一盘棋、试点探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在玉溪、普洱、临沧、德宏、曲靖、西双版纳等6个州市的16个试点种植雪茄烟叶249亩。

2020年,云南省局(公司)认真贯彻国家局关于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工业需求导向,先后与山东中烟、安徽中烟、四川中烟、湖北中烟签订了雪茄烟叶联合开发战略协议,并引进国际雪茄烟叶全产业链条技术。

2021年,云南省局(公司)与国内四家雪茄烟生产企业联合,在临沧、普洱、玉溪、德宏合作种植开发雪茄烟叶3000亩。

2022年,根据工业企业采购订单,在去年种植3000亩的基础上,云南省局(公司)扎实推进1.1万亩(1100吨左右)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切实增强国产雪茄烟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四年时间,一步一台阶,步步稳健。从没有一片雪茄烟叶到1.1万亩雪茄烟叶种植计划的落地,云南烟区实现了雪茄烟叶从“0”到“1”的华丽蜕变。

以自然为基础,打造烟叶品质的强大“背书”

烟以滇为天。一直以来,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云南烟区是全国最重要的优质烟叶产区。

“我们虽然在传统烟叶种植上有自然优势,但雪茄烟叶的生长环境、自然条件与传统烟叶有所不同。”李永平是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也是研究雪茄烟叶的首席专家。他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论证云南雪茄烟叶种植是否具备相关环境,他们做了大量工作。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对全省100个县30年来的气象综合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确定了云南具备“北回归线的阳光,低海拔的河谷小气候”,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温湿度协调性好,有丰富而肥沃的红壤土和沙壤土,这是生产雪茄烟叶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生态条件。

随后,云南省局(公司)邀请有关工业企业和国际雪茄烟叶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考察。

“他们一致认为,云南与古巴纬度相似、生态相近,具备开发国际优质雪茄烟叶的巨大潜力,是不可多得的黄金区域。”李永平介绍,经过反复试验论证,云南适宜种植雪茄烟叶的区域多达70万亩。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云南临沧、普洱、德宏、玉溪等滇西与滇西南很多区域,气温在19摄氏度到35摄氏度之间(前高后低)、大田日均温度超过22摄氏度在95天以上,土壤多为富含有机质、排水性能良好的红沙土壤,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成为优质雪茄烟叶生产的强大“背书”。

与此同时,云南烟区以国家局雪茄烟重大专项《国产雪茄烟叶品种生态适应性评价及种质资源鉴定研究》为平台,在德宏瑞丽、普洱江城、临沧耿马等地开展了18个品系的田间比较试验,初步筛选出表现良好的品种;通过《云南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项目合作单位CAC国际烟草公司引入国际优良当家品种,开展了雌性不育系转育和杂交组合配制,储备优化云南雪茄烟叶品种结构,初步实现了当今世界优良品种自主可控。

聚焦良种、良田,让云南烟区彻底解决了“能不能种”“在哪里种”和“种什么品种”的困惑,也使得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种植成为可能。

据CAC国际烟草公司副总裁金培达介绍,云南烟草过去两年在烟叶方面的不懈努力,得到了行业内专家和工业公司的充分肯定,百分百用云南烟叶调配的雪茄经品鉴后,被大家一致认为具有典型雪茄烟叶风格特征。今后,要把种植技术扩展到更多农户手中,进一步实现云南雪茄烟叶的规模化开发。

以技术为支撑,推动雪茄烟叶产业链条的“提质升级”

在玉溪元江县甘庄雪茄烟叶收储发酵中心发酵翻堆补水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依托自动加湿系统给烟叶补水,通过自动化系统,实现了雪茄烟叶湿度调控。

据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顾华国介绍,一支雪茄,从种子到成品,要经历500多个生产步骤、200多次触摸,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到位,才能保证优秀的产品品质。

“作为传统优质烟区,我们在土地流转、烟农技术推广等方面具备较为丰富的经验,但雪茄烟叶的种植流程与传统烟叶差别较大,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顾华国告诉记者,云南依托生态优势,聘请国外专家联合组建了跨学科、跨团队、跨领域、跨企业的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开发创新团队,从品种、栽培、遮阳、采收、晾制、发酵、分拣到醇化,实现了全链条的自主可控。

“云南雪茄烟叶种植变化之大、成效之大,以及基本成体系的收储、发酵、分级,让人感觉很惊喜,也很震撼。”在参观收储发酵中心后,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云南烟草具备强大创新的科技力量,并能把国外引进来的技术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云南自己的特色,中式的工艺、云南的技术,形成了可定量、可感知、说得清的专项技术。

在玉溪市新平县峨德村,500多亩基础设施完善的雪茄烟田旁边,是按照高标准要求建设的83座雪茄烟叶晾房,烟叶采收完成后,会被统一进行晾晒。

据顾华国介绍,通过几年时间的摸索,他们参照国外专家团队提出的雪茄烟叶晾房和发酵设计建设要求,结合云南各烟区烟叶晾制和发酵处理期的气候条件,形成了两套可操作、可复制的建设标准统一推广应用。

为了进一步提升雪茄烟叶种植技术水平,云南省局(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和国际技术引进并重、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同步,邀请古巴、多米尼加专家选育优质雪茄烟叶品种,打通种植密度、育苗方法、科学施肥、遮阴栽培、水分管理、封顶留叶等系列栽培核心技术瓶颈,并提出“四段式”晾制工艺调控技术,明确了烟叶晾制4个时期温湿度参数及调控技术。他们以千亩高端样板示范带动全省万亩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在玉溪、楚雄、曲靖、文山、昭通等地安排1000亩,临沧、普洱、云南香料烟公司各选1个点作为高端优质雪茄烟叶核心示范区,以技术为支撑,推动雪茄烟叶产业链条的“提质升级”。

以发展为目标,实现工商农等多方共赢

“建议云南省局(公司)继续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之路,栽培、调制、发酵,均质化、自动化、数字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尤其调制和发酵环节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产雪茄原料开发刚起步,下一步工商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总结经验,深入挖掘产区生态特点与原料风格特征关系,加快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生产技术精细化、生产设施标准化、晾制发酵数字化、生产管理精益化、技能人员专业化水平……”

2月22日的云南雪茄烟叶现场观摩及工商调拨交接仪式现场,云南省局(公司)与安徽中烟、山东中烟、湖北中烟、四川中烟、云南中烟等五家工业企业代表一道,共同研讨云南雪茄烟叶未来发展。

在云南省局(公司)看来,从行业原料保障角度而言,雪茄烟叶的开发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满足国内不同工业企业的生产需求,不断深化工商协同。

事实上,早在雪茄烟叶试种之初,云南省局(公司)就邀请工业企业专家们一道,共同探索研究云南雪茄烟叶种植的可行性与风格特征;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工业企业都有专人参与云南雪茄烟叶种植工作来,确保原料与市场需求相匹配。

去年,云南省局(公司)向工业企业交付农业发酵后云南雪茄烟叶26.64吨,2021年产季剩余的约173吨高质量把烟将于今年7月底前陆续完成交付。

除了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保障能力提升外,云南雪茄烟叶种植在促进烟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发展方面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在普洱市江城县、宁儿县,普洱市局(公司)为种植户出台产前投入补贴政策,全面推行规模化连片种植,培育雪茄烟合作社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烟农实现降本增收。

同样,临沧市坚持“好田好地种好烟”的思路,着力打造了一批规模适度、技术稳定的雪茄烟叶专业村、专业组、专业种植能手,推行生产布局片区化、生产管理网格化,做到全程跟踪管理服务,加快培育职业烟农、家庭农场、种植型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现代雪茄烟叶产业。

“几年时间里,我们探索并基本形成了‘烟农+合作社+商业公司+工业企业+基地’的组织模式,创新‘种植在户、服务在社、鲜叶收购、统一晾制、集中发酵、工商协同、市场运作’的生产模式,高起点组织雪茄烟叶规模化生产。”云南省局(公司)烟叶处负责人邓云龙说,通过创新模式,他们充分激发调动了种植主体的积极性,减低烟农种植成本,帮助烟农实现了“轻松种烟”的同时提升了收入。

雪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也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以玉溪为例,2018年,玉溪市率先在元江县开展雪茄烟叶适应性试验种植工作。2021年产季,玉溪雪茄烟叶开发取得良好成效,既为数字烟草转型和雪茄烟叶产业化发展提供了“玉溪方案”,也为提升玉溪烟草优势地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提供了新路径。

成果斐然、成效显著。但云南省局(公司)深知,雪茄烟叶发展的高质量之路,仍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雪茄烟叶开发作为构筑云南烟叶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立足‘高端引领、高效推进、走在前列’战略定位,以科技重大专项攻关为基础、以订单基地化生产为重点、以打造质量品牌为目标、以健全产业政策体系为保障,在卷烟‘第一车间’基础上再建一个雪茄烟‘第一车间’,为中国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原料保障。”李光林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