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吉安:真抓实干齐发力,烟农收益上层楼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网
A+ A

在江西吉安市永丰石马镇棠阁村的田间小道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烟株散发着迷人的清香。成片的烤烟紧密相连,碧绿的烟叶随风轻摇、长势喜人。进入旺长期的烟叶被雨水冲洗过,显得更加碧绿,随风掀起层层波浪,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骑车摩托车在田间地头“走街串巷”巡视着责任田是烟技员每天工作的职责。

“艾师傅,我给你计算过你田块的施肥量了,看目前田里烟叶的长相长势,不需要全面补肥了,只需要把垄体边上脱肥的几株补一下就可以了!”石马片区烟技员黄街根每天都会骑着自己的“小电驴”在自己的责任片区转悠。碰到在田间劳作的烟农总会忍不住“唠叨”几句。

烟技员正在指导烟农查看土壤肥力。

“今年烟叶种植面积、种植密度、施肥量与我们的技术标准相差无几,所以大家不要看到低叶有点退黄就心慌,觉得缺肥了。近几天的高温天气导致的底叶退黄属于正常现象,大家一定不要盲目的加肥,后期雨水过多造成烟叶贪青晚熟影响烘烤和质量。”石马片区熊国平针对当前烟叶长相长势把责任片区烟农组织在田间地头“号脉诊断”。

“老郭,接下来有好几天的暴雨天气,你要把你上边田进行了土地整改的堤坝堵严实了,不能再出现上次大水漫灌烟田的事情,上次时间短暂,长时间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啊”站在地头,廖南平看着手机上不容乐观的天气预报,忍不住打电话给烟农郭礼生再三叮嘱。作为一名烟技员,需要扎实的烟叶种植技术之外,还需要多一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和”的附加技能。

“我们这边的地势低洼,土壤水分较大,烟叶长势较其他片区较早,当前肥料利用率是比较高的,为了能使上部烟开片好,结合后期天气情况不容乐观,今年的打顶一定要初花打顶。这样能少很多养分消耗,确保烟叶后期营养充足。”分管三个村委的烟技员袁国兴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率先对石马梅田村的烟农进行科学打顶抹杈培训。

烟技员正在指导烟农打顶抹杈。

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段路,勤勤恳恳付出每一滴汗水,是每一位烟技员的真实写照。

“吴老哥,你这丘田出现了不少的花叶病,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先打健康的烟株,再打生病的烟株,这样避免交叉感染。”看着田间出现了不少的花叶病,烟技员胡金根一脸忧愁的和烟农黄长发语重心长的说道:“今年的损失肯定避免不了,但是明年的烟叶种植一定要进行烟田轮作的,这样才能赚到钱。”

“在你们精心的指导下,今年的烟叶生长发育很是不错,别看它矮,叶片数可不少,别看它不够长不够大,单叶种相当有分量。希望今年是哥丰收年啊!”看着田里长势喜人的烟叶,烟农郭九生喜不胜收的咧嘴笑,眼里散发着丰收的光芒。

烟农能够赚到钱,是基层烟叶从业人员一致的愿望,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辅助之光。

“你们能够赚到钱,我走路可以带风,甚至可以跳着走。”作为一站之长的李小勇时常会发自肺腑对烟农说。

“老吴,你这边没有糊到位,炉膛这边门口还会漏烟。俗话说‘有好锅,才能有好菜’,把烤烟房修葺完善,是烤出好烟的前提条件呀!”结束田间巡查的烟技员曾银根,顺势来到邱芳村委的烤房边指导烟农吴成雨。

“我们接下来要紧抓烟叶烘烤和分级,争取把烟叶烤出来,‘捡钱’一样把好烟叶分出来,是今年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在今年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争取能让烟农赚的盆满钵满。”技术骨干曾宇在技术培训班上信心满满的强调道。

今年以来,从烟叶育苗到大田深翻、起垄、移栽、追肥、中耕培土、打顶抹杈、不适用烟叶处理等一系列的技术,各片区烟技员紧跟技术要领,真抓实干齐发力的指导烟农,把烟农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为实现烟农效益上层楼打下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