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浅议构建烟农精益化管理服务体系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筱晨
A+ A

前言:“烟农流失”对于当前全国烟叶生产是正“热”的现状之一,烟区零星化、碎片化的问题日趋突出,经验丰富的烟农队伍呈逐渐融化的态势。就所知的一些山区县看,近几年烟农以每年近千户的速度在流失,流失的数量较为严重此问题已不容小觑。烟农作为烟叶生产的直接主体,肩负着烟叶原料“第一生产车间”的生产重任,没有烟农就无以谈种植规模,没有规模,烟草企业效益就失去第一利润支撑点,员工利益也就难得到保障。而留住老烟农、吸引新烟农、优化一支相对稳定的烟农队伍无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也只有为烟农多做,多想,用服务和效益满足烟农的种植愿望,烟农过渡流失现象才能有效缓解,烟农队伍才能有效稳定,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峨山图1.png

直接因素:烟农素质普遍不高、加之部分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低、外出务工人数偏多造成家庭劳动力资源短缺。

间接因素:服务意识薄弱,企业往往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烟叶生产的质量和数量的管理经营上,而忽视了对烟农的管理和服务;服务目标偏担,对于大规模的小型烟农粗放管理,只抓重点大户舍不得把精力和功夫用在前期组织发动基础烟农上;服务态度欠缺,部分技术员的服务存在避重就轻的心态,往往造成技术好的烟农管理更好、技术差的烟农变得更差的现象;服务能力有限,服务者自身业务能力水平不足,遇到棘手问题就逃避蒙混烟农。

导致后果:

1.家庭劳动力资源短缺,烟叶生产管理粗放,科学技术到位率低,非规定品种泛滥,分级扎把不规范,导致烟叶质量差异性和波动性大,收购均价上下波幅,收益不明显。

2.服务烟农难度加大,种烟科技推广较困难,大批烟农队伍萎缩严重。

3.种烟面积无人承包耕种,地区烟叶种植面积大幅度下滑,核心烟区逐渐流失,烟叶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改进建议:

对于烟草公司烤烟生产工作的精益管理最终要落脚于对生产主体烟农的精益服务上,烟农精益化管理是推进烟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对烟农进行管理必须知己知彼才会为烟农解决烟叶生产问题时更具有针对性,才能真正做到服务到位。

以烟农为主体中心,划分不同层级烟农并识别不同层级烟农需求,将烟农进行分类管理,目的是实现差异化服务,让公司成本投入更有具有针对性。根据烟农栽种能力(植面积及品种、合同履约率)、思想观念(文化水平、学习能力)、生产水平(各生产环节完成情况、烟农交售均价)、影响力及发展潜力为标准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层次的烟农。评级为A级的烟农为重点发展服务对象,针对这个等级的烟农优先满足其生产计划需求,健全完善覆盖烟叶生产全过程专业化服务体系。把一些能力强,水平高,责任心重的烟叶技术员分配到对其实施一对一的技术服务和指导,重点围绕打造A级新型职业化烟农队伍为核心发展;评级为B级的烟农为稳定发展服务对象,针对此等级的烟农重点是要保护好他们种烟的积极性,稳定种植规模,需定期入户走访,提供集中理论培训和田间指导,了解其困难和所需,努力培养为A级重点发展对象,增加重点烟农的比重;评级为C级的烟农为鼓励发展服务对象,对于此等级的烟农重点是要大力宣传政策法规、烤烟生产补贴、资金的相关扶持,全面做好烟农服务工作,对于部分新烟农存在种烟困惑需及时解答,彻底消除其顾虑,同时在栽种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指导,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烟农多栽多种,调动其发挥种烟的迫切性和积极性,以点带面,不断为C级种烟队伍吸收新的种烟力量。

最后烟农评级定期进行更新并建立数据库,以便分类管理。

期望目标:

通过构建烟农精益化管理服务体系最重要是减少烟农的大量流失,从根本上稳定种烟队伍和规模,提升烟农的满意度和种烟的忠诚信,为打造一支稳定高效的职业化烟农队伍奠定基础;在烤烟生产上,全面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烟叶质量,构建烟区发展新格局,烟区综合产出率、劳动生产率、总体效益有显著提升,实现政府、企业、烟农三者利益共赢的局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