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浅谈提升烤烟病虫害防治效益之我见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海旭
A+ A

现状分析

农户对于大田病虫害防治的预防意识、农残检测安全性意识不高,对绿色生产技术措施的认可度不高,在市场农药经销商的鼓吹下出现用药多、乱、杂,药不对症的情况。

图无人机.jpg

受理执行计划

1.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治的宣传培训。

2.组织开展统防统治。

3.依托合作社开展烟用农药代销。

改善方法

1.绿色防治的宣传培训: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制作各阶段生产技术视频,指导烟农进行绿 色防控。

2.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指导合作社在集中连片区域利用无人机进行波尔多液的飞防统防,在无无人机飞防条件的区域,免费提供药剂,组织烟农统防统治,施用波尔多液,全县统防三次。

3.开展烟用农药代销:以烤烟专业合作社为购销平台,代购防治病毒病、两黑病、根结线 虫病的农药,由烟农自愿购买施用,购药费用,由分公司按比例在产前投入中直补烟农。

改善成效

1.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绿色防控宣传培训,增强了烟农对大田病虫害的预防意识、识别能力。提高了烟农的用药安全意识、对绿色生产技术措施的认可度。

2.通过采用无人机飞防,统防效率高,既减轻了烟农防治的人工成本,又节约了用药成本。

3.通过开展烟用农药代销,减轻了烟农用药成本投入,增强了烟农大田用药的经济性、准 确性,安全性,避免了烟农在市场农药经销商处购买农药出现用药多、乱、杂,药不对症 的情况。

4.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与推广,促使今年全县烤烟整体病害发生相对往年较轻、烟 叶清秀。收购均价较去年增加1.87元/公斤;烟农交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037.3万元;上 缴烟叶税较去年增加448.31万元,实现了烟农、地方财政双增收。

推广应用情况

1.移栽至采烤前,在各乡镇、村组开展38场次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治专题培训;根据生产各阶段,制作《三分钟认识病虫害》(3926次点击量)、《2021年烤烟“盛花封顶”技术》(1.2万次点击量)、《四街烟叶工作站突出留叶导向、烤烟封顶打杈技术培训》(7940次点击量)、《小飞机大作为》(6450次点击量)等系列小视屏。

2.于2021年6月、7月完成无人机植保飞防任务,主要采用波尔多液来完成本次统防,两次统防面积总和达到8969.16亩。在无无人机飞防条件的区域,烟农自行施用免费波尔多 液统防统治三次,统防面积38030.84亩。全县波尔多液统防统治面积4.7万亩,占烤烟种植面积100%。

3.烤烟专业合作社代销防治病毒病的6%烯·羟·硫酸铜可湿性粉剂47804袋,防治一次,防治面积23902亩;防治“两黑病”的58%甲霜锰锌48979袋,防治二次防治面积,防治面积24490亩;防治根结线虫的2.5亿孢子/克厚孢轮枝菌 复纺纱线7312袋,防治一次, 防治面积3565亩。

追踪认证记录

无人机飞防增强了烟农对烤烟连片种植、统防统治的认可程度,也对今后新科技运用于烤烟生产提供了借鉴。绿色防治宣传培训烟农绿色防控意识增强,养成买药优先找烤烟专业合作社,用药事先咨询烟草技术员的良好习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