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临沂:节水灌溉让烟田喝上“自来水”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高昕、唐洪军、田雷
A+ A

农家无闲日,五月人倍忙。当前,正值大田烟苗栽后还苗、定根期。“今年从起垄到现在,天气一直干旱,幸亏有这滴灌,现在看着烟田里的烟株每天都有‘自来水’喝,长势这么旺,真是说不出来的高兴,咱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种好事!”近日,在山东临沂市兰陵县矿坑镇薛南烟田里,烟农孙立进激动地对烟站技术员黄礼明说。

“之前让你在烟田全部铺上滴灌,你还不乐意,现在尝到甜头了吧”,黄礼明假装拿话怼起他来。

“小黄,你可别提以前的事了,以前用车拉水,费工又费力不说,浇的还慢,我种80亩烟,不知道要浇几天,现在这滴灌开关一开,就可以浇烟了,而且烟草公司还给我们提供购买滴灌设备的补贴政策,省心省力又省钱,再也不怕烟叶受旱啦!”孙立进一边干着手里的活,一边喜从心来。

今年以来,临沂市烟草专卖局牢固树立烟叶生产工作“抓好水就事半功倍”的理念,将烟田供水摆在重要位置,改变以往“抗旱浇烟”的传统观念,通过提前铺设滴灌设备,实施节水灌溉,全力实现烟株全生育期“按需供水”,促进水肥协调,保障烟株高质生长发育。

据了解,滴灌是用出水口很小的滴头,将水一滴一滴均匀而缓慢地滴在烟株根部附近的土壤中。使用滴灌这种节水灌溉方式,相比传统沟灌节水50%以上,还能减轻花叶病、赤星病的发病率和病情指数,达到省工、防病、增产、提质的效果。

“上级出台政策,对烟农购置滴灌设备和抗旱打井进行扶持,我们充分用好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烟农使用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浇烟。同时,结合不同植烟地块情况制定个性化浇水方案,采取不同的浇水措施,确保每户有需求的烟农都能在关键时期给烟株浇上‘保命水’”。临沂市矿坑镇兴龙烟站负责人卜凡华说。

临沂市兰陵县今年种植烟叶面积1.65万亩,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在全县烟区大力推广烟田高效节水滴灌,引导符合条件的烟农积极申请扶持政策,全县5000多亩烟田已经用上滴灌灌溉。其余烟田通过微喷、喷灌、穴浇等方式,使全部烟田都喝上了“自来水”,受益烟农近400户。

“烟农的事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下一步,我们在指导烟农开展好大田管理的同时,根据不同时期烟株需水特性,创新探索多种烟田供水方式,让烟农吃上定心丸,确保烟农种烟省心、放心,努力让“烟叶子”鼓起烟农的“钱袋子”,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临沂市兰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管负责人金立权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