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浅谈提高烟农对烤烟政策知晓率

——以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易门县分司为例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易烟
A+ A

前言:烤烟政策是在实行烤烟生产过程中惠民惠农的重要措施,往往是经过省市县逐级往下宣传,最后到乡镇层面,但在实际烤烟政策宣传过程中,尤其是针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烟农,宣传效果不理想,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推动烟草行业重大决策早落地、见实效。让烟农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有利于让政策加快转化为经济福利、群众便利,全面提升烟草行业公信力,提高烟农对烤烟政策的知晓率,对于现阶段烟草行业稳定烟农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易门县分司QC小组以提高烟农对烤烟政策知晓率开展小组活动。

小组概况及活动计划:小组简介。以提高烟农对烤烟政策知晓率为核心目标成立易烟21QC小组申报注册课题,并以现场活动为主,切实解决政策落地见效现实问题。

表1:小组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512095642.png

绘制人:晋某某                                   绘制时间:1月12日

图1:人员结构                      

易门图1.jpg

绘制人:晋某某                制时间:1月12日

课题计划 表2:课题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512095757.png

绘制人:晋XX                               绘制时间:1月12日

选题理由

易门图0-1.jpg

图2:选题理由

绘制人:晋XX                            绘制时间:1月12日

目标确定:

根据要求:烟农烤烟政策知晓率达90%,因此,我们将此要求作为本课题活动目标。

图3:目标确定

易门图2.jpg

绘制人:晋XX                          绘制时间:1月12日

可行性分析:小组成员在小街乡三个村委会中随机选取了50户烟农进行调查,对50户烟农2020年烤烟政策知晓率情况进行了调查,设置20道题,5种类型政策各4道(烟基补贴政策、价格政策、物资补贴政策、地方补贴政策、专业化服务补贴政策),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判断烟农对不同政策的知晓情况,对数据进行了整理计算,统计结果如下:

表3:小街乡烟农烤烟政策知晓率情况统计

微信图片_20220512095856.pn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月12日

调查结论:从上表可以看出,小街乡烟农烤烟政策平均知晓率79.70%,小组成员对调查的50户农户烤烟政策知晓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如下:

表4:小街乡50户烟农烤烟政策知晓率调查统计(说明:通过调查情况中的“错误数”反应知晓率情况,知晓率=1-(错题数/总题数),错题数越高,知晓率越低)

微信图片_20220512095922.png

根据表4统计结果,小组成员将五种类型政策知晓错误情况进行统计归纳,并制作如下排列图:

表5:不同类型政策知晓错误情况统计

微信图片_20220512095947.pn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月12日

图4:影响政策知晓率因素排列图(通过错误数反应)

易门图3.jp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月12日

从排列图中可以看出,专业化服务补贴政策错误数达107,错误率占到总的52.71%,是影响烟农烤烟政策知晓率的主要症结。

可行性分析:数据测算。对上面50户烟农烤烟政策知晓率情况进行测算,如果烟农对于专业化服务补贴政策的知晓率提升至100%,则:烟农烤烟政策知晓率=1-[(错题数总数-专业化服务补贴政策错题数)/总题数]=1-([(203-107)/(20*50)]=90.4%

结论:由此可见,如果我们较好地解决了专业化服务补贴政策知晓率这一症结,整体烟农烤烟政策知晓率将达到90.4%,可以实现既定目标。

原因分析:小组采用头脑风暴法将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将导致专业化服务补贴知晓率较低的因素罗列出来,制作关联图:

易门图4.jpg

图5:关联图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月15日

要因确认 表6:要因确认计划表

微信图片_20220512100019.pn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月15日

要因确认一:宣传队伍质量参差不齐

确认内容:是否对技术员开展政策宣传培训

确认标准:烟站100%对技术员开展技术培训

确认过程:小组成员对小街烟站技术员培训情况进行查阅

确认结果:2020年小街烟站于2-8月对全乡3个村所有技术员进行了分阶段政策宣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价格政策、物资补贴政策、专业化服务补贴政策、烟基补贴政策以及地方补贴政策,培训覆盖率达100%,符合确认标准。

确认结论:非要因。

要因确认二:宣传形式单一

确认内容:是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确认标准:政策宣传形式超过2种

确认过程:小组成员对2020年小街烟站政策宣传形式进行调查。

确认结果:经调查,结果显示小街烟站2020年政策宣传形式仅有口头宣传一种,不符合确认标准。

确认结论:要因

要因确认三:宣传覆盖面窄

确认内容:调查烟农是否接受过政策宣传

确认标准:烟农政策宣传参与率≥90%

确认过程:小组成员调查走访小街乡50户烟农是否接受过政策培训宣传。

确认结果:经调查,结果显示调查烟农政策宣传参与率为92%,达到确认标准。

确认结论:非要因

图6:烟农政策宣传参与情况图

易门图5.jp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月20日

要因确认四:政策内容晦涩难懂

确认内容:调查烟农是否正确理解政策内容

确认标准:烟农政策理解正确率≥90%

确认过程:小组成员以4项专业化服务政策补贴兑现条件及标准为调研内容,对小街乡50户烟农进行调查走访了解政策理解情况。

确认结果:调查烟农对4项专业化服务政策补贴兑现条件及标准理解正确率为85.5%,未达到确认标准。

确认结论:要因

图7:烟农政策理解正确率统计图

易门图6.jp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月20日

要因确认五:宣传人员存在应付心理

确认内容:调查烟农对宣传人员满意度

确认标准:烟农满意度≥80%

确认过程:小组成员调查走访小街乡50户烟农对宣传人员工作满意度情况。

确认结果:调查中发现43户农户不满意,满意度达86.0%,符合确认标准。

确认结论:非要因

表7:宣传人员工作满意度情况统计

微信图片_20220512100050.png

绘制人:晋XX                       绘制时间:1月20日

制定对策:要因确认后,1月21日小组成员针对2条要因逐项制定如下对策:

表8:对策表

微信图片_20220512100116.png

绘制人:计XX                             绘制时间:1月21日

对策实施:2021年,小组成员把小街乡3个村委会,作为QC小组活动区,开展对策实施及相关实验课题研究。

实施一: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措施一:政策张榜公示

小组成员选择项目实施区域437户烟农所在的3个村委会、55个小组公房门口、公示栏和宣传栏等显眼位置,粘贴政策宣传相关资料,共183份,确保烟农能够及时获知政策信息,了解政策变动,为动员农户栽烟起到了一定效果。

图8烤烟补助政策粘贴内容

易门图7.png

 绘制人:何XX                           绘制时间:3月15日

措施二:发放告烟农通知书

小组成员选择项目实施区域,选择午间、傍晚烟农聚集的时间段,开展座谈会,进村入户,全覆盖发放告烟农通知书,一对一、面对面进行政策解读,共发放437份,让烟农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获益,做到了贴近烟农、贴近生活,用最直接的方式告知烟农。

图9:烟站职工到田间地头发放告烟农通知书

易门图8.jpg

绘制人:计XX            绘制时间:4月15日

图10:烟站职工、技术员开展座谈会,发放烟农告知书,解读政策内容

易门图9.jpg

    绘制人:晋XX                    绘制时间:4月15日

措施三:利用乡村广播宣传

小组成员选择项目实施区域55个小组的公用广播进行宣传,基本实现全乡广播“村村响、组组通”,选择固定时段,在农户劳作途中和吃饭休息间隙进行循环播放,累计播放天数60天。

图11:村委会广播

易门图10.jpg

绘制人:晋XX                  绘制时间:3月15日

措施四:线上宣传

小组成员利用乡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烟农微信群,及时推送宣传烤烟政策,并在群里及时有效的回复烟农问题,公众号累计推送3条,宣传微信群8个。

图12:小街乡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

易门图11.jpg

绘制人:计XX                绘制时间:4月10日

实施二:采取通俗易懂方式进行政策宣传

措施:采取举例说明、数据分析、图表对比分析宣传政策

为了让政策宣传做到全面通俗易懂、突出政策的重要意义及变化之处,尤其是涉及烟农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以及政策出台后给烟农带来的政策红利,在政策宣传过程中,不能单纯的把政治性的、理论性的东西放在烟农面前,枯燥、单一的宣传方法会引起烟农的反感,运用,结合重要措施、典型变化来向烟农宣传政策。采用座谈会、入户宣传动员等社交活动,和烟农分享、交流政策信息,小组成员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制作PPT进行政策解读。

13:小组成员利用PPT宣传政策

易门图12.jpg

绘制人:晋XX            绘制时间:4月20日

效果检查:小组成员对实施效果进行检查,检查时小组成员再次对前期调查的50户农户进行再次调查,烤烟政策知晓率达92.80%。

效果检查:症结解决情况检查:配合对策措施实施效果调查评价,小组成员再次对跟踪的50户农户不同类型补贴政策的知晓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平均知晓率已达92.80%,专业化服务补贴政策知晓错误情况也已从最初的52.71%降低到25.00%,各类型政策知晓情况错误统计表、排列图如下:

表9:不同类型政策知晓错误情况统计

微信图片_20220512100240.pn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1月20日

图14:影响政策知晓率因素排列图(通过错误数反应)

易门图13.jp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1月20日

从上图可以看出,专业化分级服务补贴政策知晓错误情况仅处于在排列图中处于第2位,已经不再是影响政策知晓率的主要症结,因此,课题症结得到有效解决。

课题目标完成情况:在跟踪调查的50户烟农中,政策知晓率已经从79.70%提高到92.80%,达到目标值,我们的课题目标得以圆满实现。

图15:目标完成情况图

易门图14.jpg

绘制人:胡XX               绘制时间:11月20日

巩固措施:小组成员在项目实施区开展活动的同时,强化宣传力度,小组成员选取了小街乡另外3个村非追踪的30户烟农进行调查,对其政策知晓率进行调查记录,结果显示烟农对烤烟政策的知晓率也均达到90%以上,巩固效果良好。

在该课题基础上,我们将对所有对策措施进行归纳,认真总结本次活动成功经验,转化成标准化模式,力争向全县推广应用。

坚持PDCA循环,把小组活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工作,使各种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各项措施能及时得到实施。

课题总结。通过本次活动,小组成员得到了锻炼,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各方面能力,增强了凝聚力,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相关QC小组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表10:效果评价表

微信图片_20220512100314.png

图16:效果雷达图

易门图15.jpg

绘制人:计XX                      绘制时间:12月20日

  下步打算:小组将把重点转移到生产收购管理创新及优化上,运用质量管理方法发现存在问题并进行针对性改善,进一步提高生产收购工作效率,在此次小组活动经验基础上,努力做好下一个课题。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