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雾生态防控在行动

2022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粉虱粉虱你快躲,药死你来不怨我!”“吸汁液枯叶片,吐蜜露霉污染,傍上谁死可怜,多辛苦都白干!”“不怨我心不善,只怨你惹人嫌!为了烟叶保安全,除你赶你手不软!”

……

 4月22日,河南省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蔬菜基地大棚内,中国烟草学会植保学组委员、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首席培训师白建保,带领他的植保团队,正在给成熟期的大棚西红柿、黄瓜、茄子等进行烟粉虱烟雾生态防控作业。

微信图片_20220420135533.jpg

 消杀项目组技师姬锦一边背着消杀设备忙活着,一边幽默诙谐地念着自编的类似于佛教不杀生“禅语”。

“哈哈哈……高!实在是高!”同在现场作业的负责人王培、后勤组组长刘欢欢、实施小组组长白哲等人,听到姬锦口中念念有词的“禅语”,不约而同地叫起好来,处在高温沉闷环境中挥汗如雨的大家顿感轻松了许多,干活的速度也明显加快。经过一下午的辛苦劳作,蔬菜基地内十几个大棚全部盆药一遍,烟雾缭绕下,烟粉虱已生还无望。

 “烟粉虱是设施蔬菜上的重要害虫,也是世界公认的超级害虫。它对烟叶的危害表现在:吸食汁液造成植株发育受阻、烟叶干枯、分泌蜜露诱发霉污病、传播病毒病等。2015年,烟粉虱在卢氏县沙河乡零星发生,成虫迁飞到烟株上后,给当地烟叶生产带来了较小损。2017年后,烟粉虱发生面积扩大,危害程度有加重趋势,对沙河乡乃至周边的城关镇、东明镇的烟叶生产造成了不小损失。欣慰的是,该县高度重视烟粉虱的综合防治工作,把它上升到关乎烟区生死存亡的高度去认识,及早着手对其进行了源头预防,大棚播种前进行苗床熏蒸消毒杀虫,苗床病毒病得到有效控制;烟苗移栽大田后,压低虫源基数,阻断烟粉虱向烟田传播,保证了大田烟叶无病无虫茁壮生长,推动了烟叶高质量发展进程。”白建保边检测烟雾生态杀虫效果边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20422175123.jpg

 “烟叶移栽期的这次烟雾生态防控措施,是在充分调查摸底基础上,针对烟粉虱越冬场所充足、寄主范围广、防治难度大和抗药性增强等特点,在烟叶主产区内蔬菜、瓜果、苗木大棚内,实施的‘控点保面、压前防后’的一次综合性防控措施。通过实施烟雾生态防控操作,把烟粉虱及早杀灭在大棚之内,为大田期烟叶提供一个安全生长环境,促使烟株健康生长,避免虫噬而造成烟株发育受阻、烟叶内含物质被吸食而造成损失,确保烟叶产量、质量达到最佳化。”卢氏县烟草分公司农艺师杨芳说。

微信图片_20220422175146.jpg

“自2019年实施烟雾生态防控以来,从俺育苗工场发出的烟苗,没有发生过病毒病和死苗现象,烟农满意,俺也高兴,收育苗款来,也觉得心安理得。通过对棚内烟粉虱的有效灭杀,大田烟株生长旺盛,烟叶质量有了保证,烟农收益不断增加,烟雾生态防控值得信赖!值得推崇!值得称赞!”提及烟雾生态防控好处时,该县沙河乡大金叶烟叶合作社沙河烟叶育苗工场主杨小花竖起大拇指说。

 据悉,卢氏县重点区域烟雾生态防控工作,将贯穿于整个烟叶生产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