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确保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云南富源县这么做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富源发布 作者:李所全、张素娴
A+ A

云南富源县提早安排,超前部署,抢抓节令,严格落实合同管理各项措施,抓实抓牢烤烟生产各项工作,奋力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

烟草部门、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烤烟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增强危机意识,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深入转变工作作风,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真抓实干,在面积落实、品种纯化、烟叶质量、平稳收购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烟农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有力地巩固了烤烟产业。2021年全县共收购烟叶24.95万担,实现收购总值3.84亿元,较2020年增加2005.6万元;实现烟叶税8442万元,较2020年增加441万元;收购均价30.76元/公斤,较2020年增加1.61元;收购上等烟比例为70.09%,较2020年增加1.79%;烟农户均收入5.71万元,较2020年增加0.73万元;各项指标均取得较大进步,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富源县将重点做好稳定烤烟种植规模、优化种植布局、严肃合同分配管理、强化过程管控、抓实品种纯化工作、夯实质量基础、狠抓生产技术落实、提升烟叶质量、促进烟农增收等工作,全力推动富源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最坚决的态度抓牢品种纯化。富源县以“不抓品种纯化工作就是失职,放任杂劣品种蔓延就是缺乏责任担当”的工作态度,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坚决抓好品种纯化工作。各乡镇(街道)、烟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始终保持杜绝杂劣品种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零星散育苗,严格落实杂劣品种排查铲除责任,守住品种纯化第一道关口,加强移栽环节管控,严防杂劣品种进入大田,确保100%正规品种移栽。

以最有力的措施抓实栽种面积。富源县紧紧围绕9.24万亩,24.95万担的烟叶收购任务,以足够的栽种面积保证烟叶数量和质量。县烟草公司认真总结完善去年实施的包保责任制,继续落实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站点负责人包保到地块的工作措施;乡镇(街道)结合区域实际,算足风险面积,压实领导干部包村、包组、包片、包户工作责任,把面积落实责任压实到人、明确到岗位,确保面积、合同、地块、农户相统一,切实把合同面积落到实处。

以最迅速的行动抓好烟苗移栽。各乡镇(街道)坚持点、线、面结合,处理好茬口矛盾,全面组织好整地理墒、打塘、放肥等准备工作,根据水源情况及时组织移栽,发动群众抗旱移栽,确保最佳节令适时移栽。烟草部门着力发挥科技辅导员队伍的作用,全面加强技术服务,确保高质量规范移栽。

2022年全县计划种植烤烟9.24万亩,收购烟叶24.95万担,其中,国内计划22.95万担,出口备货计划2万担,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6%,所有育苗点100%使用烟草公司供应的优良品种籽种,确保产出好烟叶,实现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