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育苗“搬家” 幸福敲门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邓楚瑜
A+ A

当前正值云南烟区烟叶育苗准备阶段。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东山镇的烟叶集中育苗点已全面启动育苗准备工作,2个多月后,这里培育出的烟苗将供应全镇烟叶移栽。

此前东山镇共有4个烟叶育苗点,分布于4个种烟村,既不便于管理,培育出的烟苗质量也有差异。

2016年下半年,东山镇启动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两个育苗点租用的土地被纳入规划范围。以此为契机,弥勒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东山烟站着手准备全镇育苗点合并工作,数月后,一个可满足全镇烟叶移栽的育苗点初见雏形。

合并育苗点之前,东山烟站向全镇烟农说明了这个情况,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东山镇龙细村烟农张贵祥说,反对的群众,都是居住地离集中育苗点路程较远的村子,他们担心烤烟移栽期间误工误时不说,还增加生产成本。

为了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当地烟站协调烟农专业合作社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送苗队,分片区无偿将烟苗送到各种烟村组的集中领苗点,道路交通方便的地方,直接把烟苗送到地边。“只要约定了时间,不论到几点、天气如何,我们都会把烟苗送到群众手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介绍。

之前由于没有经验,一些烟苗在运输途中受到了挤压,群众对此有意见。“我们琢磨了好长时间,才‘发明’了这个东西。”说话间,烟农合作社工作人员从仓库里拿来了一个送苗框。送苗框为角铁焊制而成,正好能装下6盘烟苗,并能根据送苗车的类型任意组合,大车多运,小车少运,有效保护烟苗不受挤压。

服务到位,群众舒心,曾经持反对意见的烟农,现在举双手赞同集中育苗。

集中育苗最大的好处,是为全镇的烟农降低了生产成本。5年来,通过集中管理减工降本、专业化送苗等措施,弥勒市局(分公司)为当地烟农节约领苗成本超过27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