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绿色烘烤” 助力答好生态“烤”卷

2022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 宋盛胜
A+ A

放眼望去,一片片烟田绿意蒙蒙,一条条烟路蜿蜒向前,一排排烤房接连成片,烟农们正在为烟叶打顶抹芽、施肥,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这就是贵州黔东南烟区。

近年来,贵州黔东南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绿色烘烤”抓好“生态”“经济”两本账,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废物变宝

“我们村头堆积了好多年的废木头、树枝、树干和苞谷秆等废物,原本是最让我们头疼的‘垃圾’,如今这些‘垃圾’都被附近几家新能源环保科技公司高价收购走了。垃圾没有了,如今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村民在空地上种下了绿化树和花卉,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喜欢常回家看看。”上塘镇村民冉光才告诉我们。

图片

加入生物质颗粒燃料 宋盛胜 图

木江村变了模样,村民们感受最深。以前村民对玉米秸秆、废木头树枝的处理方式就是一烧了之,污染空气不说,遇到阴雨天气,这些“垃圾”被打湿无法燃烧就只能堆到一旁,时间久了还会腐烂恶臭,影响村容村貌。如今好了,因为当地烟叶烘烤对生物质燃料需求的加大,已经有好几家新能源环保科技公司在抢购这些昔日的“垃圾”。

我们来到位于贵州黔东南州施秉县工业园区的绿佳公司,只见公司厂房的原料回收区堆满了各种“生物垃圾”,如树干树枝、陈旧腐烂的木头、玉米秸秆等,而在生产线上,这些木屑、秸秆经粉碎、除杂、混合、软化、挤压、烘干、冷却,很快就被制成一袋袋生物质颗粒燃料。 

绿佳公司经理向春华告诉我们:“公司每天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30吨左右,每吨售价950元左右。”

由于烟叶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生物质颗粒燃料的销售供不应求。按照一天30吨的产量,年产在1万余吨左右,这对打造美丽乡村、改善村容村貌起到很大作用!

“绿色”燃料

“以前一到烘烤季节就睡不好觉,因为用‘煤’烤烟温度控制比较差,一整宿都得守在烤房边,2到3个小时就得起一次火,睡不上觉,要盯着温度和烟叶看,根据温度往烤房里面加煤,而且往往凭自己的经验和感觉。一年辛苦种的烟,烤坏可就白干了!”木江村的烟农吴德厚感慨道,“现在好了,用这种生物质燃料,配套它的烤房设备进行智能自动化管理,只要保持机器的‘燃料斗’有生物质燃料,调试好温度湿度等指标,只需偶尔过来看看就行。”

“使用生物质燃料后,我们再也不用四处打听哪的煤价便宜,哪里的煤质量好、经得烧,免去买煤的劳顿,也不用整夜守在烤房边添煤掏灰,节约了大量时间精力,有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上翁哨村代坪组烟农向安军乐呵呵地说,“现在一家人选在凉快的早上和傍晚采烟,中午天气热,我们就在烤房院子里编烟上炕,装满一炕加足生物质燃料就可以按照时间去忙其他的,真好!”

一份满意“烤卷”

“生物质燃料的机器售价1.2万元,烟草公司直接全额补贴,我们只要出燃料钱,使用传统烤房进行改造,投入成本低,很划算。而且减轻了很多劳动,还减少了很多烘烤成本,无形中自己的收入也变多了!”石桥村烟农吴前进说。

图片

出炕的烤烟 宋盛胜 图

“去年我们当地煤价每吨1350元,用生物质燃料才每吨950元,再按照废旧木材秸秆200至400元每吨的回收价格,我每亩地成本节约180元,今年种植烤烟60亩,初步估算成本上就要节约1万多元。这就降低了我们的投入成本,实实在在鼓起了我们烟农的钱袋子!”种烟20多年的铁杆烟农吴学国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根据去年黔东南推广县烟农反馈,生物质燃料效果很好,群众接受度很大而且呼声很高,今年我们施秉县对原有的60座传统烤房进行升级改造,新烤房利用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烤出来的烟叶质量非常好,大大降低了烘烤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对保护生态环境、节能减排作用很大!”贵州黔东南州施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股基础设施管理员宋锡军说。

如今“生物质燃料”替代推广使用后,已经在多彩美丽的黔东南交上一份满意的“烤卷”,伴随着一担担金灿灿烤烟的出炉,烟农对以后的幸福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