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合作社里喜分红 社员增收笑颜开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新春伊始,依旧寒气逼人。可是,云南宣威市尚营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们不觉得寒冷,因为,他们在宣威市尚营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召开的第二届二次社员代表大会上进行“分红”,拿到手里的“红利”温暖着他们心,股股暖意洋溢在他们脸上,心里乐滋滋的。

IMG_049.JPG

社员代表王怀聪说:“今早上很高兴,以前听说加入合作社可以分红,没想到还真的分红,真是太好了!以后我要把合作社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积极参与合作社的事情,带领其他社员把烤烟和其它经济作物种好管好,多为合作社增收出力,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合作社的发展添砖加瓦。”

针对合作社全体社员分红一事,社长胡兴明说:“在股份调协与红利分配上,尚营种植合作社综合考虑了经营管理水平和科技效能、种植户入社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筹集注册资金300万元,按照烟草部门及合作社的发展实际要求,将烟草补贴的育苗设施折资量化以及每年收取的专业化商品育苗经费按照10%提取,广泛征求意见拿出5%进行分红,拿出4%用于育苗服务管理和设施设备管护,拿出1%作为公积金量化到到每一个成员,保障合作社良好运作。”

根据市场运作和需求,尚营合作社将分红事宜摆在社员代表大会上进行讨论决定。会议认为,除了烟草服务外,其它项目助力增加社员收入也是关键,在社员增收道路上,合作社一直在不断探索努力,尤其是近年来,社员们的创收增收取得了积极进展,发展情况良好。自2019年烟草行业提出要推动多元发展、促进烟农增收水平快速提升以来,合作社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进行融合发展经营管理,在抓好服务设施综合利用、多元经营产品研发和孵化的基础上,着力在品牌打造、渠道建设上抓突破,紧扣服务主题,重点做好基地建设、产业融合、品牌提升和渠道建设四个方面工作。

此外,合作社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和“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为抓手,以做优做强烟草主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不断挖掘烟叶生产发展潜力,实现服务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目标。在抓好烟叶生产主业的基础上,合作社注重引导社员跳出“烟”字做文章,围绕烟基设施、基本烟田、农村生态等各种资源进行全要素规划、产业化开发和资源化利用,构建了以烟为主的复合型、多元化、规模化产业体系,拓宽了社员的增收渠道,提升了农户的增收动能。

合作社监事长张健介绍:“在多元种植促进社员增收和合作社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是不断开展了闲置设施综合利用,充分利用烤烟育苗大棚、烟叶烘烤烤房、农机农具等资源的空闲期,开展多元化生产和经营。先后引进种植了藏红花、羊肚菌、草莓、鲜切花、白芨、丹参等。同时,开展了烟田非烟季节开发利用,提高土地的有效利用率和产出率,如烟后青花蔬菜、荷兰豆、白菜、菜豆等。通过“自有品牌、自建渠道”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烟农+企业的经营之路。

052.jpg

就未来合作社的运作和高质量发展,社长胡兴明跟笔者介绍,一是逐年协调将乡镇有关业务负责人进行重新编排,纳入合作社核心管理人员,增强其责任心,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共同为合作社发展出谋划策和运作管理。立足烟草,建立从生产到营销的自有产业链,争取在三年内完成从服务型到产业型的转变,打造自有品牌,开拓新的经营市场,打造合作社自有品牌,打造特色增收产业乡镇。将明确所有合作社成员具有给农户宣传国家政策、烟草高质量发展和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义务,把负责区域入社率也将纳入考核;二是巩固基础,实行科学管理,整合人力资源,减少服务用工,持续完善服务体系,更高效地完成宣威南片区7个乡镇的烟叶生产、烘烤、收购服务目标任务。对业务代表采取更加灵活的管理方式,秉承“谁干事、谁负责、谁拿钱”原则,由社长带领人员直接进行考核,同时在2022中对业务代表建立健全一整套管理考核办法,并在运作管理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三是将打造一个具有高原特色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依托产品建立品牌,逐步推广旱稻种植,建设一个旱稻之乡,并完善从生产到营销的整体架构。同时,兼顾发展多元化种植,还将新引进推广种植荞麦及其它蔬果类经济作物,助力社员和其它农户增收,争取每年让社员多分红。

通过不断发展,合作社现已购置了大中型拖拉机、配套农具和各类高效植保机械,建有办公室14间和一个能容纳200余人的大会议室,固定资产达到400余万,服务7个乡镇烤烟生产面积10余万亩,兼顾各类多元产业种植经营;合作社实现规范管理,围绕“烤烟主业”服务品牌提升,大力推行“耕、种、管、收、销”一条龙服务模式,开展农机化种植订单作业,提供农机、植保全程社会化服务,通过服务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曲靖市市级、省级和国家烟草烟草专卖局的示范社,是宣威市唯一入选国家层面的专业合作社。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