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草打响烟叶“提质增效”基础战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连日来,山东省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抓住有利时机,统筹开展烟田布局、施肥准备和烟农培训工作,打响烟叶“提质增效”基础战。

强化调研,统筹烟田布局。制定《烟田布局调整规划方案》,成立专项调研团队,结合近年来土壤、水源、烟叶化验结果,逐地块摸排种烟年限、前茬作物、肥药施药和烟基设施配套等信息情况,建立优质烟田档案,以50到100亩作为重点发展规模,彻底淘汰“氯元素含量超标、病害蔓延、涝灾严重和基础设施配套匮乏”的地块,搞好土地流转,逐步建立“以烟为主、用养结合”的轮作种植模式,保障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全测全配,精准配备肥料。采集化验辖区每块预种烟地块的土壤样品,精准掌握每地块的土质类型、氮磷钾含量等指标。烟站技术员与烟农在此基础上进行细致交流,共同确定“一户一策略”“一田一方案”的施肥指导单。推行“两增一减”施肥,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增加优质有机肥用量、增加施用新型液态肥料、减少氮肥总体用量,亩均有机肥用量增加到40公斤,有机氮肥占到总氮肥用量的35%以上。

需求出发,做实烟农培训。本着烟农“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在全面了解烟农在烟叶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和需求点的基础上,突出烟叶产业发展形势、最新烟叶生产技术等内容,配置培训“套餐”,开展菜单式培训。丰富烟农互助小组研讨、烟农跨片区心得交流、生产实操演练和身边植烟能手讲经等多元化培训方式,将培训课堂搬到烟农家中、搬进生产现场,进一步提升烟农培训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