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烟叶高质量发展刍议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福彬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近年来,烟草行业一直倡导“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烟叶工作人员的智慧和优势,在科技人才培养、烟用机械改良、生产举措优化、收购方式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精益改善、创新发展,为烟叶高质量发展和烟农增收、企业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务实举措,打造创新人才队伍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近年来,烟叶科技创新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成果和创新模范,为烟叶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但也应认识到,当前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基层烟叶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年轻员工流失的问题。如何解决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这一难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鼓励更多年轻员工到基层烟站进行锻炼,并优化创新激励措施,如实行创新积分管理制、创新奖励与绩效管理挂钩制等,引导更多年轻员工主动参与到烟叶科技创新工作中。二是在机关烟叶部门工作人员中选择年轻员工成立科技创新团队,针对烟叶生产季节性强、环节繁多等特点,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烟叶生产技术和操作方法,通过发现问题、课题攻关等方式,不断丰富年轻员工的工作阅历和业务知识储备,增强团队的创新意识、创新本领,为烟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夯实基础。三是按照“走出去”要求,积极组织市、县两级烟叶生产部门工作人员到行业外农业管理单位或部门学习创新路径、开拓创新思维,让烟叶科技创新人才见得多、识得广、能创新。同时,对先进单位的优秀创新经验和举措进行消化吸收,并结合实际及时运用到自身工作中,进而转化为烟叶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真抓实干,营造全员创新氛围

烟叶科技创新是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烟叶生产具有季节性、时令性、技术性较强的特点,包含烟田整理、面积落实、育苗、起垄施肥、移栽、大田管理、采烤收等多个环节,涉及农用机械、生产技术及用工管理等多个领域,因此烟叶科技创新工作较为广泛和复杂。

近年来,按照上级科技创新发展要求,山东各烟区闻令而动、积极谋划、真抓实干,迅速掀起烟叶科技创新的新高潮。各烟区在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力量和精益内训师带头创新的基础上,还号召开展“人人精益、全员创新”,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精益课题攻关、QC小组活动等创新活动,各类创新成果“遍地开花”,取得了显著成效。

注重实效,推进创新成果应用

创新成果既能反映出一个企业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又能反映出员工的综合素质能力。因此,烟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更重要的是让创新成果传播开、可借鉴,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笔者认为,可以从学习宣贯、转化方式、落地执行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组织全员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对烟叶创新成果进行汇编或建立成果共享文档库,并予以发布、共享。结合烟区实际,组织全体烟叶工作人员对烟叶创新成果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对符合区域实际的创新成果进行重点研判,及时转变创新思维和方式,做好创新成果转化筹备等工作。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针对集中学习梳理出来的烟叶科技创新成果,组织相关人员成立创新成果学习专班开展实地学习观摩。

做实转化方式,提高创新质量。在组织全员学习烟叶科技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要选择一条正确的创新成果转化路径,可以从体制机制、工作规范、机械改良、优化操作及技术更新等多个方面和节点进行选取。在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难点或疑点时,可以借助烟草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的专业资源和技术力量,共同攻关、破解创新成果转化难题,进一步提高烟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质量。

加强督导考核,保障创新落地。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导向作用,建立完善烟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督导考核机制,完善实施方案。可创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从转化数量、转化内容、转化效果及落地见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还可开展月度、季度、年度创新成果转化大比武活动,对“擂主”“达人”等进行通报表扬,以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有效提高员工对烟叶创新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此外,成立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烟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考核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深入基层现场抽查创新成果转化进度及应用效果,将抽查结果与绩效管理挂钩,切实推进烟叶创新成果转化。

创新不止,发展永恒。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只有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增添创新动力,激发创新活力,才能使烟叶各项工作实现质和效的飞跃,进而实现“烟农增收、企业增效”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