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草种植技术的发展,减少连作障碍的产生,为烟叶增长提高可能性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三农领域创作者
A+ A

烟草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属于茄科烟草属,是忌连作的作物。长期在同一个地点上,连续进行烟叶种植工作的方式,就是所谓的连作。

虽然连作对土地肥力流失,以及最终烟叶产量有所影响。但是因土地条件,以及栽培成本限制,导致连作现象比较普遍。

连作障碍是指烟叶或相近的其他品种作物于同一土地进行连续种植后,导致作物生长发育迟缓、品质变差、产量降低的现状。

长期连作会导致土壤生态环境和理化性状改变,使土壤肥力下降、土壤微生态失衡、病虫害加重。连作障碍已成为,制约烟草产量和品质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烟草生产中的连作种植导致烟叶产量和品质下降,已经成为一项必须尽快解决的难题。本文从烟叶连作障碍发生的原因进行研究,搭配给予合理的防治方式进行解决,以期为促进烟叶高效优质生产提供参考。

一、烟草连作障碍产生的原因

1、土壤养分失衡

植物根系对土壤养分吸收具有选择性,特别是对土壤中某些中、微量元素有着特殊需求。如果长期种植同一种作物,土壤肥力会下降,导致最终烟叶种植过程中营养物质的缺失降低产量。

连作方式对田地本身的养分蕴含量也会有直接的影响,引起土壤养分失调。土壤理化环境异常而不利于烟草植株生长,造成烟叶产量显著下降。

2、根际微生态系统失衡

土壤微生物能够较灵敏地反映出,土壤生态系统的质量和健康状况。长期连作会造成,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微生物数量发生变化。

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变不利于,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有利于一些土传病原菌的繁殖,使土传病害加重,病虫害发生率逐年上升

二、防治方法

1、前作种植绿肥

种植绿肥能够疏松土壤、加厚耕层,从而有效改良土壤物理结构。同时绿肥能提高土壤中有效钾、有效磷的含量,从而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

绿肥翻压后分解产生的有机酸、腐殖酸等物质,可以改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有益于土壤微生态平衡。

在烟田间作绿肥翌年掩青,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增加、pH值下降、微生物活性增加。烤后烟的内在化学成分更加协调,总糖和还原糖含量增加,总氮和烟碱含量有所降低。

采用合理的绿肥掩青方法,能够促进烟株生长,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同时对黑胫病、赤星病等病害控制具有显著成效。

大麦掩青有着提高烤烟之中,总氮等元素含量的作用,大麦掩青的使用量决定了其含量的多少。也有以结合种植实验地外界气候环境发现,麦种根据播种时间的不同,会影响最终收割时期的生物量。

在每年的九十月份的秋季进行播种,是最佳时机。最终大麦的产量比较其他时段产量,有效提高三成收益。如果超过这个播种时间,则导致大麦生长周期缩短,干物质的积累较少效果较差。

2、建立合理的耕作制度

科学合理的轮作种植制度,是实现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轮作可使烟草土传病害病原菌失去寄主,降低病原菌活性,减轻病害的发生。

烟草轮作时需考虑,烟草内部氮素含量残留问题。连作前所种植作物氮素剩余量进行控制,否则将直接影响到后续种植烟叶的氮素含有量。另外针对之前作物所遇到虫害进行提前预防,以防相似的虫害愈演愈烈。

3、采用物理化学防治技术

有利用蒸汽及太阳辐射,对需要进行连作的田地进行提前消毒。但是这种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实际经济成本也比较高。

而在一些研究论文内阐述到,氯化苦熏蒸烟田土壤,可以有效防止烟草黑胫病、根结线虫病。同时还可以改善,烟株的生物学性状表现。

4、选用合理的施肥模式

转变施肥策略,以相较科学实用的施肥方式,减轻对土地肥力的流失影响。针对土地本身受到连作导致生态结构破坏的根源,搭建合理的改善方案。

首先是将配方施肥法进行推广,根据烟叶实际需求进行调配施肥。因地制宜科学施肥,要注重微肥施用。

其次以生物肥代替化学肥料,尽可能增加土地内所蕴含的微生物含量,保持土地肥力的长效发展增强作物生长机会。

牛粪有机肥的主要成分为有机碳,不仅具有疏松多孔的性质。还具有养分齐全,肥效持久的特点。

因此施用牛粪有机肥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提高作物产量。而且还能部分替代化肥,以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生物炭对植烟土壤有一定的改良与提质效应,有利于创造健康的根际微生态环境,缓解植物化感自毒引起的连作障碍。

将具有拮抗作用的芽孢杆菌,放线菌等有益菌引入土壤。这些有益菌在土壤中大量增殖生长,可以有效克服土传病害引起的作物连作障碍。

另可采取试剂治疗与搭配有机肥使用的方式,进行综合性的治疗,提供更直接的解决效果。生防菌剂配以多种作物秸秆覆盖的方法,减缓烟草的连作障碍。

连作行为所导致问题,是目前最终影响烟叶产量与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对土地的改造与调整本身是件漫长的工作,要建立土壤改良长效机制。

在基本烟田区域内,建立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的前提下。优化宜烟耕地面积,加大水土保持、土壤肥力调查和监测力度。

采取相关措施。着力提高植株自身的免疫能力。调节微生物群落,促进烟田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从而促进烟叶高效优质生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