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深耕唤醒土地活力——山东诸城烟草高标准开展烟田冬耕作业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11月16日,在山东诸城市皇华镇解家河子村烟农徐建峰的烟田里,一台履带式挖掘机在轰鸣声中开展着作业。只见烟田的土壤被挖掘机巨大的“手臂”轻轻松松地抓起来,翻个个儿后又被放下……

“我们这是用挖掘机来进行土地深翻,传统的耕地机械耕深大约在30厘米左右,而用挖掘机很容易就可以达到60厘米的深度,这样做能够进一步加深烟田耕层,唤醒土地活力。”正在开展烟田冬耕技术指导的诸城市局(分公司)郝戈庄烟站烟技员刘军说道。

利用挖掘机开展烟田深翻是诸城市局(分公司)提高冬耕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冬耕环节是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在新一轮烟叶生产开始前,必须要通过烟田耕翻作业来疏松、熟化土壤,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以满足烟叶生长发育的要求。

为确保冬耕作业高质高效开展,今年以来,诸城市局(分公司)积极吸收总结往年的耕作经验,进一步创新作业手段,优化服务模式,严格作业标准,为来年烟田起垄施肥、适时集中移栽提供保障。

冬耕深,出黄金。诸城市局(分公司)为解决传统冬耕深度不足而造成的熟土层厚度减少、土壤板结、地力不足等问题,对冬耕深度提出了严格要求,并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激励、跟进督导等方式,让常规烟田的耕作深度达到30厘米以上。而对于往年病害发生较重、土层较厚的烟田地块,诸城市局(分公司)引进了挖掘机械,将翻耕深度增至60厘米以上,并将配合后期的加施有机肥、合理灌溉等措施来改良土壤性状,进一步提高烟田肥力和保墒能力。

在冬耕专业化服务实施过程中,诸城市局(分公司)还针对烟区烟农专业合作社机械配置不足、服务能力难以跟上烟农需求的实际,创新实施了机械托管服务模式,让烟农专业合作社在做好自身专业化服务队基础上,通过事先搭建的农机服务平台,为烟农和社会机械服务公司牵线搭桥,引进先进的农机设备,作为合作社机械的补充,为烟农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优、效率更高的农机服务。

因托管服务的技术指导、质量验收和价格商定都是在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主导下进行的,烟农专业合作社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服务网络和生产技术优势,对托管服务的价格和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引导服务主体进一步调低服务价格、提升服务质量,让辖区的烟农们得到更多的实惠。

“烟田深耕是提高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益的法宝。下一步生产过程中,我们还要将烟田深耕与烟田起垄、合理施肥、适当密植等农业措施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良烟田土壤、优化烟田环境,培育出长相更加合理、质量更加过硬的中棵烟。”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分管副经理刘光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