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津巴布韦烟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图拉尼·姆波夫 薛秀云编译
A+ A

作为非洲重要的烟叶生产国,津巴布韦今年风调雨顺,生产的烟叶产量高、质量好,烟叶出口强劲增长,烟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烟叶量多质好

今年充沛的降雨量使津巴布韦的烟叶产量超过2亿公斤,比去年的产量高出1600多万公斤,当地烟农获得销售收入累计超过5.2亿美元。

津巴布韦烟草行业和销售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米恩韦尔·古都说:“降雨量充沛,烟农就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烟叶。今年客户给出较高的烟叶收购价格也证明了烟叶质量确实很好。今年每公斤烟叶平均价格为2.76美元,比去年的烟叶平均价格高出12.1%。一直以来,津巴布韦生产的烟叶绝大部分都出口国外。今年烟叶产量这么大、烟叶质量这么好,所以烟叶出口表现更加强劲。”

根据津巴布韦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3月种植季,登记在册的烟农数量达到154971人。烟叶是津巴布韦最赚钱的出口作物。近年来津巴布韦烟叶产业每年产生销售收入平均约为10亿美元。今年1月津巴布韦烟草行业和销售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受到干旱的影响,津巴布韦2020年烟叶产量出现下降,仅有1.84亿公斤,而2019年的烟叶产量为2.52亿公斤。

努力提高烟叶附加值

津巴布韦的复烤片烟出口到亚洲、美洲及欧洲等地区,出口后余下的烟叶经过加工在国内消耗。津巴布韦烟草行业和销售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尽管疫情在全球传播,然而全球化的烟草贸易活动仍在继续。相较于2019年,津巴布韦今年出口了具有更多附加值的烟草产品,比如烟丝和梗丝。

古都认为,疫情会对津巴布韦烟叶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但不会产生太严重的影响。远东地区是津巴布韦烟叶最大的进口地区,津巴布韦烟叶年产量的约38%出口到该地区。津巴布韦烟叶年产量的约14%出口到中东地区,约31%出口到美国,约10%出口到欧盟,约5%出口到非洲其他国家。

经过初步的配制和打叶之后,津巴布韦烟叶大部分出口了,只有大约不到2%的烟叶在国内制成卷烟,被该国大约30万吸烟者所消费。由于出口的烟叶大多数为附加值不够高的复烤片烟,因此津巴布韦烟草行业在国内一直备受批评。批评人士表示,如果出口附加值更高的烟草产品,将会赚取更高的收入。为此,津巴布韦烟草行业和销售委员会宣布了一项旨在促进烟叶增值的计划,力求有效提高该国烟草产业链价值。

津巴布韦独立烟草分析师安德鲁·马蒂比利表示,尽管疫情对今年的烟叶出口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津巴布韦烟叶要想取得更好的出口业绩关键在于烟叶的质量。他说:“对于世界各地的卷烟产品来说,津巴布韦烟叶是一种质量很好的填充烟叶。只要津巴布韦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烟叶,就能够继续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

古都说:“从收集的反馈意见来看,目前市场对津巴布韦烟草的需求并没有减少。津巴布韦生产的烟叶是一种优质产品,能够与世界其他地区生产的较低质量烟叶进行配伍。因此,只要我们能够持续生产出优质烟叶,那么我们的烟叶将继续拥有广泛的市场需求。”

承包商为种植者提供融资支持

津巴布韦的烟叶出口商大部分也是烟叶种植承包商,他们为种植者提供融资支持。津巴布韦烟叶主要由烟农生产,这些烟农平均每人种植的烟田约1公顷。

如今,津巴布韦烟农的困难在于缺少银行的融资支持。银行不愿意把钱借给他们,因为这些烟农缺少抵押品。由于缺少银行融资支持,烟叶种植承包商们在为烟农们提供烟草种子、肥料、杀虫剂、技能培训以及其他农用材料方面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

津巴布韦国内烟叶种植承包商包括沃德塞尔(Voedsel)公司和撒哈拉以南非洲(Sub Sahara)公司。一直以来,当地烟叶承包和销售市场由跨国烟草公司占主导地位。一位当地的承包商说:“我们希望拥有更多的津巴布韦本土的出口公司。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进入烟叶种植产业。烟草产业价值链很长,不仅仅是种植烟叶。因此,政府帮助小型国内公司发展烟叶出口和卷烟制造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公司在阿姆斯特丹、泰国和其他市场拓展生意,但是疫情拖住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一旦疫情结束,我们希望重整旗鼓。目前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限制因素是缺乏资金。”

成立于1998年的CTP公司是津巴布韦国内的一家烟叶经销公司,在美国、非洲、欧洲、中东以及远东地区都有业务。沃德塞尔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公司都是成立不久的公司,目前在亚洲和西方市场表现积极。古都说:“就扩大烟叶种植群体而言,我们已经做得很好。相较于2000年之前,现在有更多的农民进入烟草种植业。”

“现在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加大对烟农的支持力度,促进他们提高生产率。同时,必须寻找更多的融资渠道,以便那些希望通过银行获得借款的人能够比较容易地获得资金。”古都认为,“虽然津巴布韦在扩大烟草产业价值链方面取得了许多进步,但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才能从目前的低水平发展基础上增加产品附加值。我们将研究各种方式,支持更多承包商进入烟叶出口市场,不仅要出口复烤片烟,还可以出口烟丝等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