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临沂:吕公峪村成了“幸福村”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强
A+ A

冬日暖阳下的山东临沂沂水县崔家峪镇吕公峪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里的水泥路宽阔平坦,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文化墙、休闲长廊与新建社区交相辉映;老年活动室内,一些村民在下象棋、练书法,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容。

曾经的吕公峪村可不是这个样子。该村山多地少,种植结构较为单一,村民们“看天吃饭”,收入不稳定,而且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

如今的吕公峪村通过科学发展烟叶种植,已华丽蜕变为全镇有名的“幸福村”。村民们幸福生活的背后,离不开当地烟草公司的助力。沂水县局(分公司)把烟叶种植作为帮助吕公峪村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保障烟叶提质增效,积极探索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努力拓宽多元化经营渠道,助力吕公峪村按下发展“快进键”,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烟叶提质增效助农增收

“今年我种出来的上等烟叶比例达到了70.7%,亩均收入超过5000元。除去成本,我种的40亩烟叶大约能收入9万元。”吕公峪村烟农张江海兴奋地说。

烟农种烟收入增长的关键在于烟叶质量的不断提升,而烟叶质量提升有赖于生产技术措施的优化。“有好技术才能产出好烟叶,烟农们的种烟收益才能有保障。”沂水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工作的副经理刘元德说。

结合烟区实际及吕公峪村的实际情况,沂水县局(分公司)在配套技术、烟农服务、设施设备、信息化手段等方面下功夫,烟叶生产降本增效明显,烟农收入得到了有力保障。

现在,吕公峪村种植的上等烟叶比例从5年前的51.7%提升到了65.6%,亩均收入从3707元提升到了4871元。烟农的钱包鼓了,笑容多了,生活也越过越好。

产业综合体助推融合发展

“40亩烟叶纯收入8万多元,再加上种植香稻、蜜薯等作物,全年纯收入有十多万元……”说起今年的收入,烟农袁中海特别高兴,因为这距离他给儿子在城里买房的愿望又近了一步。

烟农收入的增加,离不开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的创新。

沂水县局(分公司)围绕“平台管理好、科技运用好、产业组合好、市场前景好、烟农收益好”的要求,整合企业、合作社、烟农等多方力量,在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吕家官庄村示范园区打造了“烟叶+”烟区产业综合体,并将经验在重点种烟村进行推广。他们建议并指导村民配套种植小米、香稻、蜜薯等高效经济作物,并在农闲时节利用闲置烤房烘干菊花、百合等,构建起以烟叶为主、多元化经营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格局。

“推广烟区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以来,我们村烟农的收入有了不小的提升。”吕公峪村党支部书记袁封河深有感触地说。

多元化经营拓宽致富路

“除了种烟,我还在育苗大棚里种蔬菜、在烤房里种蘑菇等,年收入增加了不少。”烟农于友亮的致富路,也是吕公峪村利用闲置设施开展多元化经营的一个缩影。

“烟叶是季节性经济作物,我们会合理引导烟农利用闲置设施发展多元化经营,以增加收入。”临沂市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沂水试验站站长朱先志说。

近年来,沂水县局(分公司)将烟叶产业融入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利用空置育苗大棚科学引导烟农种植有机蔬菜、生姜、瓜果等。烟叶烘烤结束后,他们指导烟农利用烤房种蘑菇、养殖白星花金龟等。吕公峪村村民正是多元化产业格局的受益者。

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推动烟区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烟农持续增收,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吕公峪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行稳致远。

1080524_6cd5ab98-fbf4-4a26-bdea-dfd1b8fc8c40.jpg

吕公峪村新貌。 李海霞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