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社旗县科技赋能植烟烟农效益增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强 季丰成
A+ A

10月下旬以来,在河南省社旗县7个植烟乡镇,村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忙碌身影,一台台大型拖拉机穿梭田间,翻耕犁耙,机声轰鸣,一派繁忙;一座座烟叶育苗厂棚里,维护设施,加固大棚,铺设育苗水肥备耕;还有一家家烟叶合作社,机械操作手培训学习,维修保养播种机,起垅机,旋耕机,移栽机等等,科技的力量,让冬闲的植烟生产格外忙碌,为明年春耕生产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今年种了79亩烟,除去生产成本投入,净收入达十五、六万元,是科技的力量,才让我有了如此好的效益”。 朱集镇耿庄村一位90后的青年烟农张鹤,听从县烟草公司技朮人员的指导,今年实行煤改电炕烟,一下子自己建设了10座“热泵式电炕房”, 利用物联网电炕烘烤烟叶,使烟叶质量明显提高,成本降底,费用减少,亩均烟叶效益大幅提升。张鹤还说到,“依靠科技种烟,效益才能翻番,我对科学种烟奔小康充满自信信心,只有相信科技,坚持以科学的力量为支撑,才能争做一个合格的种烟状元”。

科技创新是实现烟叶种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离开了科学,必将寸步难行。朱集镇袁老庄村烟农侯平尚,人称“老犟筋、认死理”, 前几年他不相信科学种烟,固守旧传统老方法,偷住种植劣杂品种烟,按老观念不科学施肥,结果年年吃亏,年年上当,效益一年不如一年,今年他种了30多亩烟叶,在县烟草公司的帮扶下,改种“云烟87”优良品种,还接受烟草公司科学测土施肥标准,落实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要求,规范化管理,科学采收,采掉下部脚叶,专攻优质烟片,使产量和质量同步提升,让科学种烟赋能,亩效益达4000多元,一举成为全村植烟的明星效益领先户。

吕国福是朱集镇段洼村的一位老烟农,平均年种植烟叶都在100亩上下,有着20多年的烟令他,还被方圆十里八乡的烟农们,公认是科技种烟技术能手,家中拥用各类烟用机械十几套,拖拉机,旋耕机,起垅机,移栽机,覆膜机,育苗播种机,除草机,水泵抽水机,还有喷洒药物的小飞机等等,种烟机器一应俱全,2019年他还和儿子合伙,创办了家庭烟叶合作社,建有育苗大棚和烟叶烘烤群,实现了烟叶生产从种到收,从育苗到烘烤,从耕种到管理一条龙生产。11月2日,开着拖拉机正在机耕深翻烟田的吕国福说到,“趁着目前田间湿润,湿度合适时,及早对烟田深耕一遍,可以确保明年烟叶生产取得大丰收,就有较大希望”。与此同时,这几天吕国福还雇请了五、六名村民,帮他在烟田内开挖排水沟渠,铺埋管网,整修田埂道路,维修保养烟用机械机具等。

“依靠科学技术作引领,让现代烟草农业理念落地生根,拓宽科技引领烟农提质增效渠道,为烟农种烟插上增收的科技翅膀,是促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社旗县烟草公司主抓烟叶工作的副经理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