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烤房里的“加减乘除”——山东诸城烟草提升烟叶烘烤质量工作纪实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臧运卓
A+ A

“苗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对烟农来说,能否收获期待中的满目金黄,打开烤房才能见分晓。

近年来,山东潍坊诸城市局(分公司)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推广新型烤房、培养专业烘烤师等手段,运用“加减乘除”精准把控烟叶烘烤质量,让烤房成了烟农的“聚宝盆”。

加法——提质增效

回忆过去的烘烤季,贾悦镇冯家杨柳村烟农冯金来忍不住摇头:“以前白天黑夜都得盯着,温度低了加煤,湿度高了通风,稍微晚一两个小时,整炉烟叶就烤坏了。”

5亩烟田,曾是冯金来一家的全部指望。中秋节能不能喝顿丰收酒,大年三十孩子们能不能穿上新衣裳,全看这一年烟叶的烘烤质量。为了方便,他在自家烟田旁修了土烤房。烘烤季一到,全家就搬去烤房边的小棚子里住。

“烟叶烤青或者挂灰多少能卖点钱,但土烤房温度忽高忽低,很容易起火。一旦起火,什么都没了。”冯金来说,提心吊胆,加上不能好好休息,过去的烘烤季,人总会瘦上一圈。

让这段经历成为过去的,是新系统的应用。“用上新系统,我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年纪大烤不了烟叶了。”冯金来告诉记者,今年他不仅自己种了5亩烟叶,还受聘成为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烘烤师。

冯金来口中的新系统,是今年诸城市局(分公司)着力建设的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技术的精准烘烤管控系统。

具有较高智能化水平的精准烘烤管控系统,能够按设定好的烘烤参数自动执行,并可以在移动终端对烟叶烘烤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让原本繁杂的烟叶烘烤监管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可控。

前期,烘烤师根据烟叶品种、部位、成熟度等情况设定相应的烘烤曲线,系统会根据曲线自动调节烤房内部环境。烘烤师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权限范围内的烤房分布、状态及当前的温湿度等情况。一旦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向烘烤师、司炉员发送信息,提醒他们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问题。

今年的烘烤季开始前,诸城市局(分公司)已为辖区内近2200座烤房安装了这一系统,覆盖面积4.4万亩,实现了烘烤的远程信息化管理。

物联网技术的加持,让烟叶烘烤更为精准、可控。如今,只需一部手机,冯金来就可以实时监测烤房内部情况。不仅“夜里能睡整觉,白天能端稳茶缸子”,烘烤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烘烤季变成了踏实可靠的收获季。

减法——节能降本

技术的进步,在提高烟叶品质和烘烤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烘烤环节的管理成本、人力成本。

9月28日,贾悦镇郑家坡烘烤工场里,洛庄烟站烘烤主管张成双正在查看今年最后三炉烟叶的成色,准备为下一次烘烤师培训课程积累素材。

郑家坡烘烤工场拥有各式烤房68座,张成双负责的却不止这一个烘烤工场。高峰时期,他每天要监管的烤房超过500座。

“虽然不能时时都在,但却能达到时时都在的效果。”张成双说,这一切都有赖于精准烘烤管控系统的使用。

“自动加煤、自动加湿,机器完成了过去需要人力参与的环节,我只需要培训好烘烤师,教会他们使用系统、根据经验处理突发状况就可以。”张成双说。以郑家坡烘烤工场为例,68座烤房只配备了一名烘烤师和5名辅助工人,6个人组成的烘烤专业队即可满足周边1200亩烟田的烘烤需求。

新式烤房的投入使用,也为减少用工提供了助力。

早在两年前,箱式烘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经纳入诸城市局(分公司)工作日程。经过两年的探索,如今已日臻成熟,郑家坡烘烤工场有超过一半的烤房使用的都是箱式烘烤技术。

与挂竿烘烤相比,箱式烘烤不仅可以省掉编烟、挂烟工序,实现机械化装炉,具有明显的减工降本优势,而且烤后烟叶的香气质、香气量均有所提高,杂气、刺激性则有所降低,非烟物质也大大减少。

减法,还体现在节能减排上。

针对传统烤房烟尘和污染物排放偏高等问题,诸城市局(分公司)通过研发环保节能装置,改进送风供氧方式,提升了燃料的利用率,有效降低了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不仅如此,一大批热泵烤房、热辐射碳晶烤房、生物质颗粒烤房的投入使用,也为绿色环保贡献了力量。

乘法——联动赋能

如果说烤房是“聚宝盆”,那么烘烤师们则是掌握着“点金之术”的“炼金师”。烘烤师、烟叶、设备三者有效联动,才能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实现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9月28日,又是一整天的雨,烘烤师白绪海一边翻看着一周天气预报,一边盘算着是否向烘烤主管申请微调烤房的温湿度曲线。

进入9月,采收的烟叶常常挂着一层水。“生长期降水和采收期降水,同样会导致烟叶含水量的升高,但一个在内一个在外,相应的烘烤曲线也是不同的。”白绪海说。

白绪海知道,七八月烟叶临近成熟期,今年没怎么下雨。因此,他分析后得出结论:烟叶水分含量高,是采收期降雨带来的表象。

这一结论的得出,得益于白绪海延长的工作线。“把原本局限于烤房内部的烘烤工作延伸出去,从大田期就密切关注烟叶生长,才能在烘烤环节更好地把握烟叶特性。”白绪海说。

今年以来,潍坊市局(公司)建立了以烘烤师为主导的种采烤分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全市范围内选聘了380名专业烘烤师。和以往短期作业的烘烤师不同,这380名烘烤师从烟苗移栽就开展工作,深度参与施肥、植保、采收、烘烤、初分加工等烟叶生产全环节,对所辖范围内烟叶的种、采、烤、分进行统筹管理。

经过层层选拔,白绪海凭借多年的种烟、烤烟经验成为其中一员。

“把烘烤师的工作前移,可以从各个生产环节把控烟叶质量,这不仅能够确保烟叶生产的均质化,也能为烟农提供更好的服务。”白绪海说。

除法——革故推新

在时家疃村烟农时延东的家里,新旧烤房比肩站立,相隔不足一米。中间的小路,时延东走了25年,从传统走向现代,从过去走向未来。

25年前,时延东在自家院落里亲手建起全村第一座土烤房。砖土结构的小烤房陪伴时延东走过近二十载。凭着勤快、心细,在小烤房里,时延东练出了让邻里乡亲都羡慕的烤烟好手艺。每到烘烤季,总会有人前来拜师学艺。

直到6年前,情况发生了改变。

烟草公司为村里修建了一批新式密集烤房。村里大部分种烟户,特别是年轻人,都转身“投靠”了新烤房。

起初,时延东心里存疑,后来在烟技员的劝说下,他带着疑虑尝试使用了一次新烤房。这一试,让时延东不得不竖起了大拇指:“新烤房效率高,而且温湿度调节起来更容易,不会忽高忽低,烤出来的烟叶质量更好。”

此后,时延东停用了小烤房。由于设备的升级带动了烘烤效能的提升,时延东的种烟面积也从5亩逐渐增加到了50亩。去年,他又申请了专项补贴,在小烤房一侧建起了新式烤房,今年又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为烤房增设了精准烘烤管控系统。

小烤房没有拆,时延东说那是纪念,也是提醒。“小烤房在这儿,提醒我种烟不能只低头看烟田,还得抬头看看有什么新技术、新变革。不能光信自己的经验,得不断地学习。”时延东说。

无论是烤房之变,还是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农机之变、肥料之变、技术之变,背后都是不断变革的行业与时代。在这条以变革驱动创新发展、优化烟农服务的道路上,诸城市局(分公司)还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