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发动“数字引擎” 激发创新活力

——探寻云南烟草商业系统“一部手机种好烟”之路(下)
2021年09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研究会
A+ A

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融合创新,从而实现烟农从“干活扛锄头”到“下地带手机”的转变;利用其能够从源头管控烟叶来源,并延伸至生产、施肥、植保、烘烤、评级、质检,客观反映每一批次烟叶“前世今生”的优势,优化烟叶产能及空间布局,保障资源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流动——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正以“数字引擎”激发更多创新活力。

全程信息化 烘烤有了“千里眼”

今年烟叶采烤时节,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田间地头、烤房前,一片繁忙景象。大家认真而熟练地采摘烟叶、挑选烟叶、分类编烟、排队入炉。而如今,一部手机可助力实现从整地、理墒、移栽、中耕管理到采摘、烘烤的生产全过程信息化。

以往,每年烟叶烘烤时,烘烤技术人员一般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2小时巡查一遍烤房,指导司炉员正确操作。今年,只要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实时监控烟叶烘烤状态,让烘烤技术人员从繁重的烤房巡查中解脱出来,这得益于“云房”这个高科技——不管人在哪里,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烘烤物联”,就能掌握烤房运行情况。烘烤出现状况,它会及时报警,让烘烤省心省力。

今年,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开展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烘烤数字化场景应用——“云房”的设计研发,在具备条件的烤房群安装使用,并将每户烟农和烘烤辅导员的手机号与该监控设备捆绑起来。

烟叶烘烤期间,监控设备将烤房内的实时数据及时上传到“烘烤物联”平台,烟农和烘烤辅导员通过“云房”系统不仅可以实时查看烟叶烘烤状态,干球、湿球温度,风机的开关状态及风机电流大小,还可以通过预警提示远程设置烘烤曲线,对烤房内温度和湿度进行适时调整,逐步实现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烘烤。

别小看这个小小的烟叶烘烤物联平台,它和烟农、烘烤员的手机联网后,时间、温度、湿度出现问题,都会及时提醒,精准十足,方便快捷。有了这能随时查看烤房状态的“千里眼”,既能实现对烤房的实时有效监控,便于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状况,又能实现对烘烤人员的精准考核,确保烘烤工艺落地,从而大大提升烟叶烘烤质量。

智能分定级 收购更加规范化

8月中旬,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板桥烟站2021年烟叶收购的第一天,烟农将一袋袋烟叶放进烟叶智能化分定级大厅后,开车回到3公里外的家中,拿出手机点开视频直播服务,看到自家的烟叶正在不同的机子上分级定级。

据了解,这套烟叶智能化分定级设备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于2020年在保山市板桥烟站实施的首个实收试点设备,它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于一身。通过智能化分定级设备分拣烟叶,能确保烟叶标准统一、品相一致,有效提升收购等级质量纯度、保证收购质量的稳定,确保了烟叶收购过程的公平、公正、廉洁、规范。该设备的应用,不仅让烟农省去了初分环节的用工成本,还可以帮助烟农通过预约时间,避免在烟站排队等候。

今年,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他们又对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完善。如今,板桥烟站的智能化分定级设备增加到了10台,烟叶分定级大厅里的工作人员比去年减少了4人,同时,收购效率大大提高。

板桥烟站还对配套服务进行了优化,针对种植面积大的农户,预约员线上统计烟叶烘烤出炉量,烟站根据统计数据科学制定烟叶交售计划,确保烤后的烟叶能够直接上线分级定级收购,烟农不用再运烟回家、来回折腾。针对种植面积小、距离收购站点远的农户,采取集中运输、代表交售的方式收购,有效减少交烟次数。

手机全掌握 交售省心又放心

9月23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鸡头村街道鸡头村烟农张朝贵把当天需要交售的烟叶搬到集中运输烟叶的车辆中后,去看望在城里工作的子女。

在子女家里,闲着无事,张朝贵顺手打开“曲靖金叶服务号”烟农手机端,看到自家的烟叶集中运输到烟点后,正经过智能分定级设备定级和称重。

“定级准确,称重无误,完全符合我的期待。”张朝贵喝了口茶水,笑着对女儿说。

这是张朝贵今年第五次交烟,经过前四次交烟的“磨合”,他对智能分定级收购烟叶完全“放心”了,并通过“一部手机种好烟”App在家轻轻松松完成交烟。

今年,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融入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成立数字烟叶工作专班,组建大数据中心,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在烟农手机端整合了在线预约、在线收购、在线确认等功能模块,包括设备分拣信息、正在交售农户信息、排队等候农户信息等......让烟农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手机端掌握当前收购情况,实现轻松交售烟叶。

曲靖市局(公司)在马龙区鸡头村通过布局28条高效智能分级收购线并安装多角度的监控设备,让每一条烟叶分拣线都处在监控之中,实现整站智能化分定级收购和手机端实时查看收购现场,真正实现公平公正、阳光收购。

烟农的烟叶预检后,集中运输到收购点,分配到相应的分定级设备,对每一片烟叶通过采集识别系统,与预先储存好的烟叶分定级数据模型进行比对,匹配等级,完成称重,打印单据,记录烟叶的等级和重量等数据,烟农通过“曲靖金叶服务号”在线确认交售烟叶后,启动付款流程,完成烟叶交售。

弄潮数字时代 “智”赢企业未来

“要把‘一部手机种好烟’作为今后烟叶工作的‘武器’和‘工具’,始终坚持以烟叶业务为主线,全面深入参与系统建设,此外,要正确理解‘一部手机种好烟’的广义内涵,将其放在全省烟叶数字化转型的高度系统打造。”今年5月底,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在第二次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再次强调。

在形势、政策、技术等多因素驱动下,以数据驱动,聚焦“供、研、产、销”横纵一体化协同联动,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内外融通的烟草数字产业链运营,等于借助数字力量构建企业发展的坚实底座,开启相关领域的“数字大门”。

今年7月,云南烟草商业“一部手机种好烟”建设方案(2021年7月~2024年6月)出炉。方案明确,要奋力打造“一部手机种好烟”,构建覆盖烟叶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一体化运行平台,实现烟叶数字化转型,以数字赋能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开启云南烟叶数字化发展新征程。依托“一部手机种好烟”构建开放数字创新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烟草农业”模式的广泛运用,在线聚合产业链和社会创新资源,形成包括烟草商业、工业、金融机构、运营商、供应商和烟农在内的数字产业生态,打造持续创新的数字烟草农业生态圈,盘活烟叶生产要素,推动生产效能提升。据了解,其建设目标为:通过不断完善数字化“新基建”打好发展底座,打造云南烟叶“数字大脑”,建设“1+18”两级协同决策指挥调度管理平台、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和九大烟叶数字化应用场景,形成“118191”烟叶数字化转型升级体系,实现烟叶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118191”烟叶数字化体系,加快实现全省烟叶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现代化。

大数据时代,云南烟草商业系统一直在争当弄潮者。多年前,他们借助AI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就已实现不同智能终端设备、不同系统平台、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互融互通,为烟草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智能化广阔的升级应用空间。以机器视觉条件下的烟叶定级标准科研项目为例,2018年开始,云南省局(公司)就与相关机构合作,从全省4000余个烟站专门挑选不同地域、不同批次的烟叶近百万片,请相关专家根据烟叶分级42级标准进行标识,为烟叶智能化分级设备积累了丰富的烟叶大数据。

弄潮的船帆上悬挂着的,除了数字烟田系统“云图”、烘烤数字化系统“云房”、无人机植保应用系统“空中滇农”和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香叶助农”外,还有育苗数字化系统“云棚”、全程机械化应用系统“云滴”、手机辅助烟农分级产品“识神”、智能分级装备“云手”、智能PDA定级装备“云眼”、筐烟物流装备“云筐”、智能仓储系统“云仓”、烟叶在途追踪系统“云追”……这是云南烟草产业向“万物互联”数字化时代迈进的清晰印记。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云南省局(公司)“一部手机种好烟”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州开展的试点基本成功。保山、曲靖、大理等州(市)局(公司)也先后开展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烟叶转型模式探索,并聚焦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开展作业装备创新研发,初步形成烟叶智能分定级机、智能烘烤设备、智能打包一体机等一批智能制造。数字烟叶试点示范工作进展迅速,为全省推进烟草农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春华秋实,今年,云南多个州(市)的烟叶生产又结出了硕果。按照“一部手机种好烟”三年建设方案和“118191”烟叶数字化转型总体框架,烟叶智能收购、雪茄烟叶晾制自动操作、“电饭煲”式烘烤等新设备研制正有效推进,用数据可控制的559座“可移动”式烤房已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应用,以烟叶生产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正大步向前。

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工作人员使用近红外理化指标快速检测设备检测烟叶烟碱、蛋白质等指标。

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的筐烟物流装备“云筐”。

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智能仓储系统“云仓”。

相关链接:振数字之翼 筑转型之基——探寻云南烟草商业系统“一部手机种好烟”之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