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郏县:推广烟叶烘烤新模式,助力烟农止损增效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郭振华、张万里
A+ A

1

连日来,河南郏县各乡(镇)烟叶进入成熟采烤期,烟农在烤烟辅导员的精心指导下,陆续采收烟叶进行烘烤。在郏县白庙烘烤现场,一杆杆青翠的鲜烟叶正排列等待上炕,烟农宋浩锋是村里的烤烟种植大户,他正忙着将刚从地里采收回来的新鲜烟叶搬进自家烤烟房,在烤烟辅导员的指导下精心分类、编杆、上架,宋浩锋高兴的说:“今年真不容易,又是下雨又是疫情,幸亏烟草局今年实行种采烤分“一体化”,让我家少用工减少了,成本降低了,今年肯定还要赚钱”。

攻克“遭遇战”勇打“主动仗”

2

虽然今年遭受了“涝疫”双重打击,但努力保护好烟农的利益,不仅是郏县烟草局的初心和使命,更是该局的责任和担当,进入6月份,郏县烟草局就全面开始采烤一体化示范推广,为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损、提质增效、提升浓香型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备战蓄能,并积极制定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一是组建专业烘烤技术管理、服务队伍,为烟叶质量保驾护航。二是应用关键技术,推广“养熟—耐熟—采熟—烤熟”技术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生产水平。三是突出重点环节,优选合作社,开展专业化服务;四是强化鲜烟分类技术培训,整体评估烟叶素质,实施“保姆式”监管;智慧烘烤研究与应用项目相结合,加大烘烤物联网的应用。五是严格过程管理,将“种采烤分”一体化模式的补贴,与专分散收补贴有机结合,规范使用,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六是强化结果导向,核心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实行田间管理和采烤环节双考核,考核结果与补贴(补助)同比兑现,烘烤专职员补助和烘烤师补贴双挂钩。

抓住“牛鼻子”推广“一体化”

3

在组织烟草局工作人员广泛入村、入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的过程中,烟农们反映较多的问题就是烤房设施亟须维护。问题反映到县委、县政府,得到了大力支持和帮扶,同时,该局又从全县范围内排查筛选出急需维护改造的乡镇,一乡一策、精准发力,截止8月底,问题基本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为下一步的“一体化”推广扫除了障碍,也为广大烟农解决了后顾之忧。

“种采烤分”“一体化”组织模式,是郏县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新的里程碑。通过不断摸索和示范实践,郏县烟草局已经感受到了组织模式创新给烟叶生产带来的积极变化,广大烟农也收获了组织变革带来的红利。通过推行“种采烤分”“一体化”模式,加快了分级速度,解决了下部烟叶保管难的问题,减少了烟农在收购过程中等待交售的时间,更有效解决了烟叶烘烤中存在的成熟采收难把握、分类编烟难落实、烘烤工艺难执行、烟叶初分不到位等问题,同时,还为烟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科学高效的路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