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盐边烟叶丰收季 惠农助农提心气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盐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潘兴兵
A+ A

9月5日,四川盐边县红格镇和爱烟叶收购点开秤收购,随着第一框烟叶收购入库,正式拉开了2021年的烟叶收购序幕,广大烟农迎来了丰收季。

早上8:30,收购站已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在做好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进场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后,一辆辆载满金黄色烟叶的车辆开进收购站,整齐地排队卸货,烟农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收购流程交售烟叶。

走进收购站记者看到,金黄的烟叶堆积如山,烟农和站点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忙碌着,解把、初检、上台、定级、装框、司秤、入库,秩序井然。同时,烤烟收购点还把烟叶收购纪律、收购制度、收购价格等内容上墙公布,接受烟农和社会监督,确保烤烟收购公平、公正、公开。

正在烟叶交易的联合村烟农张清洪说:“我种植烟叶已经有17年了,去年种了60亩,因前期干旱、后期雨水集中,烟叶很多受灾,只卖了18万,今年天气是近4年最好的一年,雨水好,叶子长得好,烟叶质量也很好。”

在外等候排队交烟的同乡熊永祥看到张清洪笑嘻嘻走出来,对自己的一大车烟叶也是信心满满。

为提升种烟效益,全县烟叶技术人员进一步加大入户指导力度,努力做到精细管理、科学采烤、高纯度下限收购,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烟叶收购期间,烟站工作人员严格坚守工作纪律,杜绝“吃、拿、卡、要”、压级压价、收人情烟、关系烟等情况发生。为给烟农一个良好的收购环境,各收购点还为烟农提供休息区、配备茶水、口罩及防暑消毒应急药品,为偏远烟农准备了面包、方便面等简易食品,极力为烟农做好服务。

“我们今年为了有效提高烟叶质量,重点在烘烤环节下功夫,引导烟农重打底脚叶、早采下部叶、熟收上部叶、分类编竿各种叶,对种植、烘烤、收购过程中,烟农遇到的技术、管理问题,我们都会派专业的烟技人员上门服务,确保指导到位、措施有效,进一步提升烟农效益。全县烘烤工作于7月13日开始,目前已烘烤出炉3万余担,预计10月底大面积完成烘烤。”盐边县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科潘兴兵说道。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将烟农手中金灿灿的“烟叶子”变成发家致富的“现票子”。盐边县局(分公司)着手筹备搭建稳定、高效、实惠、优质的烤房维修服务平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解决了当前烤房设施设备老旧、设备维护困难、烟农维修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不断优化生产扶持政策,将上等烟扶持发展资金比例提升至8%;将燃煤、生物质燃料和电烤纳入环保补贴每担30元;为种植10亩以上的烟农购买50元/亩/户的社保保险等。

烤烟种植作为盐边的传统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行业及县委、县政府出台多项相关烤烟生产优惠政策,不断狠抓技术服务和基础设施,督促抓好种植面积的落实、育苗管理、烤房建设、烟叶移栽和烟区道路建设等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县共签订合同种植烟叶面积2.1万亩,分布在11个乡(镇)、59个村、160个社,涉及烟农821户,计划收购6万担,预计55天内完成收购,烟叶生产稳步推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