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从“自己管”到“服务托管”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8月15日,天气晴好。在山东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吕家官庄村成方连片的烟田里,统一着装的烟农专业合作社采分专业队队员正坐在烟叶田间采收车上,紧张有序地开展上部烟叶采收作业。吕家官庄村烟农田会见坐在地头上,悠闲地等待着装车。

“老田,今年把采收烟叶的活儿包出去,可省了不少劲儿吧!往年这时候哪见过你这么清闲!”中约疃村烟农赵富杰路过时,笑着跟田会见打招呼。

“把烟田托管给烟农服务中心,采收烘烤的事就不用我操心了。采分专业队在采收烟叶的同时,还进行不适用烟叶处理,他们采收的鲜烟叶直接就能编杆进烤房。你看看这些采的烟叶,不错吧?”田会见乐呵呵地说。

这是沂水县局(分公司)通过烟农服务中心帮助烟农开展托管服务的一个缩影。为解决烟农用工难题,加快推进烟叶生产组织方式、服务方式转型升级,沂水县局(分公司)在四十里烟站设立了烟农服务中心,整合优化烟农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和烟农培训、合作互助等功能,引入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打造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开展订单式托管服务。这一举措成为“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

在烟叶采烤环节,不少烟农都面临着雇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特别是像田会见这种年龄较大的烟农,很多只能自己咬牙坚持或找亲戚朋友帮忙,效率低,采收质量也不能保证。今年,烟农服务中心及时根据烟农需求组建了专业的采收队伍,明确工作责任、操作标准和技术要求等,让烟农通过下订单预约服务,实现了采收从“自己管”到“服务托管”的转变,降低了烟农的雇工成本,解决了烟农的用工难题。

“烟农需要服务时,可以到烟农服务中心现场下单,也可以通过‘丰信之家’移动客户端下订单。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接受订单,然后组织服务队伍为烟农提供所需服务。为了保障服务质量,我们对参与服务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了专业化培训,要求他们按照统一标准给烟农提供服务。”沂水县金旭烟农专业合作社经理张强介绍道。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烘烤是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为了给烟农提供更好的烘烤服务,烟农服务中心在专业化队伍建设、烘烤流程优化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吕家官庄村烘烤工场内,田会见把采收回来的烟叶搬下车后,跟烘烤专业队队员蒋树超聊了起来。“老蒋,你这用的是啥编烟法?俺看着跟原来的不一样。”田会见好奇地问。“这叫麻绳‘S’系烟法,用一根麻绳把烟叶编在烟杆上,等烘烤后一抽绳,烟叶就被解下来了。”蒋树超笑着解释说。

原来,在今年的烘烤环节,为提高烘烤质量和效率,烘烤专业队队员统一采用S形活扣编烟法进行编杆作业。此外,合作社为每一位下了烘烤订单的烟农都配备了专职的烘烤师,负责把控烟叶采收成熟度、科学设置烘烤曲线、运行维护烘烤设备等相关工作。

据沂水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工作的副经理刘元德介绍,专业化烘烤师管控流程的运行,提高了烘烤质量,使得烟农亩均降低烘烤成本92元,烟叶烘烤损失率减少1.8个百分点。

此外,烟农服务中心根据烟农订单情况,还为烟农提供专业化的分级服务,有效提高了分级质量和效率。

8月15日,在四十里烟站烟叶分级区,分级专业队队员在对烟农交售的烟叶进行专业化分级。“今天是开秤第一天,烟农们交售的烟叶等级纯度明显高于去年,这都是专业化分级队伍的功劳啊!”四十里烟站站长鞠磊对笔者说。

“去年我自己分级,不专业,收购的时候还因为等级纯度低被退回去重新分级。今年从烟农服务中心下了订单,交售时直接把烟叶交给分级专业队队员就行了。他们分级又快又好,效率真是太高了!”赵富杰对笔者说。

为进一步提升烟叶等级纯度、提高收购效率,烟农服务中心邀请了四十里烟站专业技术人员对分级专业队队员进行专业化技术指导和培训。

沂水县局(分公司)依托烟农服务中心,打造了“线上+线下”立体服务体系,实现了技术标准的精准落地,提升了服务烟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烟站服务功能的提升。该烟农服务中心目前已成为沂水县局(分公司)联系烟农的纽带、培训烟农的阵地、订单服务的平台和展示形象的窗口。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宗旨,把烟农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提升服务烟农水平的平台和载体,努力为烟农办更多实事、好事。”沂水县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王志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