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让烟农久违的笑脸再次绽放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许峥、田建光
A+ A

2021年8月15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木桐乡拐峪村樊岭组烟农宋彦民望着培育的二茬烟已长出十余片新叶,久违的笑容再次绽放。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月前的失望与沮丧。"这下全完了,大半年的辛苦劳作算是白搭了,今年的收入没指望了!"7月13日,宋彦民看着眼前被打得千疮百孔、七零八落的烟叶,情绪万分沮丧。

7月上中旬,卢氏县连续遭遇了5次雹灾,杜关、官道口、木桐等乡镇500多户烟农种植的6254.3亩烟叶不同程度受灾。雹灾发生后,卢氏县烟草分公司紧急启动送"四心"应急措施,组织烟农开展生产自救。

入户走访,普查灾情暖人心。对于受灾后烟农的绝望心情,烟草干部职工感同身受。7月14日一大早,卢氏县烟草分公司组织机关50余名干部职工,由3名党组成员带队,分三路到受灾最重的乡镇普查灾情,安抚烟农,指导救灾。

"今年的烟叶长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谁知道一场雹灾,眼看到手的收成泡汤了,俺们的心凉透了。这个时候,烟草人来到俺们身边,普查灾情,安抚情绪,俺们仿佛有一股暖流热遍全身!"官道口镇耿家庄村烟农赵建峰动情地说。

卢氏县烟草分公司农艺师杨芳组织临近受灾烟农,来到杜关镇十字路村韩满章的烟田进行现场指导,针对不同受灾程度给出具体方法。"只要大家按照指导意见去做,把功夫用到家、下到位,每亩烟田收入个两三千元还是有希望的!"听了杨芳的指导与鼓励,韩满章等人的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当即表示:"只要有一分的希望,俺们就做十分的努力,收点总比扔了强,投入辛苦劳作不见回报,搁谁也不好受。"

为了加快技术传播速度和传播效果,卢氏县烟草分公司联合县融媒体、电视台走进烟田录制微视频,在烟农微信群里推送,在融媒体播放,群众依葫芦画瓢的行动空前高涨。

出台政策,补贴措施聚民心。"培育二茬烟,关键是揭膜培土、追施钾肥。我们出台补贴政策,鼓励烟农把措施落实落地。"烟草部门紧急召开会议,出台"受灾烟田揭膜培土每亩补贴70元,为烟农每亩购买5公斤硝酸钾追施烟田补贴22元"等补贴政策,有力支援了烟农抗灾自救。

"按照指导意见,俺清理残叶、揭膜培土、追施钾肥,二茬烟生长健壮。县烟草分公司的补贴政策,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呀!"受灾烟农李红亮说。

"帮助受灾烟农开展生产自救,稳定情绪,坚定信心,减少损失,增加收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当成检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烟农久违的笑脸再次绽放!"卢氏县烟草分公司负责人席东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