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会理:烟叶专业化烘烤助力降本增效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二三里客户端 作者:蒋玉洁
A+ A

当前是烟叶采烤时季。走进四川会理县核心烟区石庄村,阵阵烤烟的醇香扑鼻而来,烟地里、房前屋后、烤房前到处是烟农及专业化烘烤队员们采烟、编烟、烘烤的繁忙身影。

在该村10组烟农余显华家的烤房,正好他家的第三炉烤烟出炉,看着一夹夹颜色金黄的烤烟,余显华笑容满面地说:“今年天气好,烤烟长势好,烤烟政策更好,现在烟草公司搞的1+N专业化烘烤技术服务效果也一年比一年好。”

近年来,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合作社为平台,烘烤工场和烤房群组为载体,以职业化烘烤队员为主导,分类实施专业化烘烤,全面落实成熟采收、分类编竿装炕技术,合理有效把控烘烤工艺,确保烟叶烤黄、烤软、烤香、烤熟、烤亮,实现提质增效,促进烟叶产业稳定发展。特别是推进“1+N”专业化烘烤受到了广大烟农的好评。

在一旁的会理县南阁合作社专业化烘烤队员余杰向笔者解释道:“‘1+N’烘烤服务是指每名队员负责指导N户烟农或N座密集型烤房的烟叶成熟采收和烘烤,每个烟叶部位现场指导1至2次,包括上部4至6叶一次性砍(采)烤的技术指导,烘烤服务队接受烟农评价和公司考评。他在南阁合作社担任‘1+N’专业化烘烤队员已经5年了,通过烟草行业逐年培训结合自身的烘烤经验使其服务技能越来越得心应手,他管理的服务辖区内烟农都很信服他。”

余显华说,以前没有这个专业化烘烤服务的时候,烟农一到采烤就焦头烂额,一个是烟叶成熟度把握不好,烟叶随时采生或过熟采,编烟也没有分类,这样的烟叶很难烤,每年都会有烟被烤坏的情况,看得一家人心疼。这几年,烟农合作社在烟草公司的培训指导下开展专业化烘烤服务,一到采烤的时候工作队就会挨家挨户的进行技术指导,在他们的指导下,烤烟成熟度控制得好,分类分得好,且编烟标准,烤出来每杆烟都是一个色,下炕分类时基本上只需分长短,省时省工省力,收入还好。

说起今年的成果,余显华抑制不住的开心,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签订合同35亩,预计能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石庄村是全县烟叶种植的核心烟区,今年全村有74户烟农种植烤烟1544亩,据了解,这些农户基本是年年种植的铁杆烟农,户均种植20亩左右,规模化种植水平不断提高,与之相适应的是烟叶工作各环节专业化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县烟叶烤后等级结构平均水平有明显提升,烤后中部烟和上等烟比例提高,同时非烟物质控制和农药残留控制得到明显改观。

一起前来的石庄村网格技术员石文洪说:“现在专业化服务质量已经深入老百姓的心,让烟农烟叶种植省心省力更安心。在专业化烘烤服务环节提高烟叶烘烤质量,降低烤坏烟比例,减少烘烤用工,增加种烟效益,促进烟农增收已经不是一句空话,是烟农实实在在体会到的实惠。”

目前,会理县大多数烟区都已经烘烤了4炉以上的烟叶,全县计划于8月25日陆续开秤收购烤烟,可以预见在今年的收购期间能看到更多烟农的笑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