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互助小组“转起来” 烟农收入“增上去”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 作者:王源、郑海峰
A+ A

“目前烟叶已经进入采收烘烤阶段,一定要做到成熟采收到位、分类编装到位、烘烤工艺到位、现场管理到位。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大吴家庄村烟农互助小组13名成员日前聚在一起,就如何搞好大田管理交流经验。

“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小组例会,是诸城烟区烟农互助小组的‘规定动作’。”应邀参加大吴家庄村烟农互助小组例会的诸城市局(分公司)烟技员苗壮介绍说,通过小组例会这种形式,可以让烟农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分享生产管理经验。

近年来,山东诸城市局(分公司)以烟叶提质增效、促进烟农增收为目标,按照“自愿组合、互助共赢”的原则,引导烟农成立互助小组,着力解决种烟比较效益降低、用工难、技术落实难等突出问题,对于促进技术落实、提升烟叶质量、助力烟农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烟农互助小组122个,涵盖烟农1165户。

为了真正使烟农互助小组发挥作用,诸城市局(分公司)在引导组建烟农互助小组时,把选好小组长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引导烟农选“能人”“强人”“带头人”当小组长。同时,他们建立例会制度、沟通交流制度、定期观摩制度等管理制度,完善党建引领、分类管理、典型带动等具体措施,督促小组长发挥带头作用,带动烟农互助小组“转起来”,实现了“党员引领、能人带动、自愿组合、互利共赢”的烟农互助良好局面。

“烟农互助小组的建立运行,较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互助共赢,有效解决了制约烟叶生产的瓶颈问题,让烟农放心种烟。”诸城市局(分公司)副经理刘光友说。与此同时,该市局(分公司)还搭建起了完善的生产服务网格平台,切实打通了技术服务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了烟叶质量和烟农收入同步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