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炮声隆隆降“雹魔”

2021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莫少辉、叶新波
A+ A

7月8日13时43分,河南省卢氏县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下午我县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月9日,卢氏县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低涡北抬和切变线影响,预计10日至11日,我县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局地将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7月10日12时02分,卢氏县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3小时内我县木桐、徐家、官坡、潘河、沙河、杜关等乡镇降有冰雹,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11日16时20分, 卢氏县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我县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降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月12日14时35分,卢氏县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3小时内我县东明、范里等乡镇将有冰雹,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灾情就是命令。在接到冰雹、雷电、大风等自然灾害预警信号后,卢氏县涉农部门和各产烟乡镇紧急启动雹灾应急预案,全县8个人工增雨防雹炮点的37名操作手迅速集结到位,数百发碘化银人工增雨防雹炮弹迅即运送到操作台,日夜值守岗位,随时捕捉战机,随时等待指令,随时应时发射,一场关乎烟叶、玉米等农作物命运、关乎农民收成得失的降“雹魔”大战,在莘川大地数百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此拉开。

7月8日下午,随着云层逐渐加厚、乌云笼罩大地、冰雹即将来临,卢氏县气象局第一时间报告了雹灾可能发生的技术参数,卢氏县人武部第一时间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了发射指令。早已等候在各个炮位的发射手们,迅即填弹发射。官道口镇耕家庄村榆树岭炮位1次作业发射了22发炮弹,蒋槽村杨坡组炮位1次作业发射了18发炮弹;杜关镇桑树沟村跑位4次作业发射了101发炮弹;城关镇庙洼村炮位1次作业发射66发炮弹;木桐乡刘家村炮位2次作业发射炮弹42发;范蠡镇庙子村炮位1次作业发射36发炮弹。随着一发发防雹增雨炮弹升空炸响,本为冰雹灾害的天气迅速转变成了小到中雨降雨过程,避免了一次天灾,在把因灾造成大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的同时,并为干渴难耐的烟叶、玉米等农作物提供了甘霖,促进了农作物茁壮生长。

7月9日,杜关镇桑树沟村炮位再次发射炮弹20发。

7月10日,木桐乡刘家岭村炮点再次发射炮弹9发。

7月12日,官道口耕家庄村榆树岭炮位再次发射炮弹30发。木桐乡刘家岭村炮点再次发射炮弹29发。潘河乡下河村塘沟炮点2次作业,发射炮弹58发。

雹魔降伏了,农作物解渴了,农民们的收成保住了,大家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纷纷为涉农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时期的这一次次为民办实事行动点赞。

俗话说,夏时天娃娃脸,说变就变。为了确保农民胜利果实圆满归仓,气象、烟草、人武、乡镇等部门仍然绷紧神经,一刻也没有放松对防雹减灾的警惕,各部门领导纷纷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纷纷下到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查看灾情,统计数字,慰问群众,制定下发《农作物冰雹灾害管理技术要点》,力求把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事后统计数字来看,此间的防雹减灾行动共有7个炮点得到了发射指令,发射防雹减灾炮弹431发,整个发射过程完备无缺。

卢氏县此间的防雹减灾行动,由于应急响应及时、防范措施有力得当,除极个别地块农作物因发射死角受到雹灾侵袭外,雹灾可能覆盖范围内的农作物的绝大多数地块成功躲过了灾害侵袭,因灾造成的损失不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