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百里杜鹃沙厂乡:烤烟种植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李华、陈金贵、谢玉江
A+ A

谷雨时节,气温回升,贵州百里杜鹃春光明媚,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田间地头呈现着一副繁忙春种景象。

群众们正在移栽烟苗

“今年的天时看起来很好,我准备种20余亩烤烟,做下来大概能产五千左右斤烟叶,对我们农村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在沙厂乡兴隆村,烟农张远勤正在跟工人们进行烟苗移栽。

满脸笑容的张远勤

打窝、丢苗、覆膜,手持打窝机器的务工群众在垄间穿梭,你来我往,覆膜的群众两人一组,相互配合,将大棚里筛选出的烟苗一一种下,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移栽完成后连片的土地上铺满了白色的薄膜,十分壮观。

移栽完成的烤烟

正在打窝的李兴正

“我们每年在种烤烟的这个时节,都是给种烟大户打窝,200块钱一天,加上前期的打土和起垄是300块钱一天,每年种烤烟这段时间我们的收入大概有六七千块钱。”沙厂乡沙厂社区群众李兴正和烟农们一起忙碌着,他主要负责的工序是打窝。

张兴清理覆膜后压在烟苗上的泥土

张兴是沙厂乡兴隆村村委会副主任,同时也是村里的烤烟种植大户。张兴告诉记者,今年兴隆村计划种植烤烟1000余亩,他自己就带头种了100亩,由于天气好,大家都在抢抓时令进行栽种,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大概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可以全部栽种完成。因为烤烟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好,加上兴隆村土地适宜烤烟生长,不少群众都把烤烟作为重要产业发展,每年从育苗到最后的收成,都能带动不少群众增收。

王仁章(左)跟张远勤(右)正在给烟苗覆膜

随着烤烟种植向着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务工机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为群众增收提供了保障。“我们也就是兴隆村的,我们来做一天有100来块钱,还是挺不错的,能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家里。”沙厂乡兴隆村群众王仁章一边覆膜一边说道。

覆膜完成的烤烟基地

烤烟产业一直是沙厂乡的主导产业之一,每到谷雨前后,全乡上下便紧锣密鼓开展烤烟移栽准备工作,督导种植户们抢时令、赶进度,同时加大用工保障,技术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全年烤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