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技术下田”让南雄烟农笑弯了腰

2021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阳春三月,又到春种时。

  眼下,移栽后的黄烟进入引苗的关键阶段。记者近日在广东省南雄市珠玑镇下坋村看到,一大片黄烟鲜嫩油绿,长势喜人。烟田里,该市烟草公司的技术员正在手把手教烟农引苗、培土等烟叶生产的技术要点。

29.jpg

  技术员在田间指导烟农。

  “我今年自己种了40亩黄烟,多亏技术员亲自来到田里指导,才能更好地完成培土工作。” 下坋村烟农王小平欣喜地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在年前,他家的黄烟就完成了移栽,相较其他烟农,他的烟叶长势较快较好,是“先走一步”。

  记者了解到,当前,南雄市黄烟移栽普遍在20天以上,正是引苗、培土的好时机。为帮助烟农种好烟,该市烟草公司组织烟叶技术员深入全市各镇(街道),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零距离贴心服务烟农。

  “南雄大部分烟农的黄烟刚好处于引苗阶段,当有3片烟叶顶膜生长时,就要及时引苗,耽误不得。如果不及时引苗,将会出现烟叶扭曲变形。”烟叶技术员在烟地现场向烟农们介绍,具体的引苗操作是:把地膜打开一个20公分左右的口,开好口以后把烟苗掏出来,把地膜往下轻压一下,使地膜紧贴土地,这样就把苗引好了。引苗之后,通过小培土促进烟杆侧根和不定根的生长使根系发展,这样的烟叶长势就会更好。此外,在培土期间,还要除掉田间的杂草,排掉田间的积水,使水系畅通,能够保障烟叶正常生长,提高烟叶根系对养分的吸收。

30.jpg

  烟农正在劳作。

  烟叶技术员还提示广大烟农,这几日南雄将持续低温多雨天气,田间积水会比较多,尤其是处于低洼地带的烟田,如有积水一定要深挖排水沟,排除田间积水,防止肥料流失和根系缺氧,影响烟叶生长。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该市烟草公司还将在田间管理、烟叶烘烤等生产流程中,持续组织烟叶技术员对烟农进行专业指导,提高烟叶质量产量,助推南雄烟农增产增收增效。

  烟农们高兴地告诉记者,技术员送“技术”到田间,现场示范指导,让他们放心、开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