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茶话会”上话幸福

2021年02月08日 来源:《 东方烟草报》 作者:秦培华
A+ A

  1月26日上午9点多,山东日照五莲县于里镇北营烘烤工场里,一些烟农围坐在一起,喝着茶,聊种烟、拉家常,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家的烟叶产量和质量比以往都高!同样的种植亩数,多收入了不少哩!”

  “我觉得现在烘烤烟叶很轻松,烘烤质量还提高了!到烟站卖烟也更便捷了!”

  “我觉得种烟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多亏了小王老师,是她帮我们这些老烟农改掉了长期存在的坏习惯,带领我们执行新规范、落实新技术、操作新设备。”

  话到此处,大伙儿都把感激和佩服的目光投向了烟农王培云,并纷纷点赞。

  “多谢大家的肯定,我只是在烟草公司的帮助指导下落实了规范种烟、科技种烟措施!”王培云谦虚地说。

  王培云是五莲县汪湖镇曹家官庄村人,今年32岁,是一名大学生。说起她种烟的由来,还得从2018年说起。

  2018年春节,王培云和丈夫放弃了在城市的工作,决心回家寻找创业路子。多方考察后,王培云和丈夫决定接手公婆的烟田。

  “种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俩一点儿种烟经验都没有,很难把烟种好、烤好!”王培云的公公担忧地说。

  “没经验不可怕!我俩年轻有文化,可以从头学。烟站的烟技员会教我们,我们还可以从书本和视频上学,肯定没问题的!”王培云之前做了调研,对种烟充满了信心。

  见小两口铁了心要种烟,王培云的公婆没有再继续阻拦。

  王培云和丈夫对种烟格外上心,精心做好每一件事。王培云说,种烟三年可以总结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求突破”。第一年他们种了15亩烟叶,为了避免在种植和管理方面出错,除了学习烟叶种植理论知识外,还经常向老烟农请教种烟经验。汪湖烟站也根据生产环节,安排经验丰富的烟技员专门对他俩进行技术指导。第一年,王培云和丈夫掌握了种烟、烤烟技术要领。

  第二年,王培云和丈夫争取到30亩的种植面积。随着种烟知识的积累,他俩边种烟边带动周边烟农学习种烟新技术、新规范,转变了大家靠经验种烟、烤烟的观念。

  2020年,他俩扩大规模,种植了100亩烟叶,虽然遇上了风雹灾害,可收益依然不错。

  如今,王培云和丈夫不仅成为全镇的种烟和烤烟明星,而且还带头落实烟叶生产流程标准,率先享受到了规范种烟、科学种烟带来的红利,烟叶质量高,卖的价钱也好。王培云和丈夫还主动当起了“宣讲员”,有时间就向老烟农讲解种烟的新知识、新技术。如今,在于里镇,很多烟农都管王培云叫“小王老师”,遇到烟叶种植、烘烤的疑难问题都会向她请教、找她帮助解决。

  “茶话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结束时,王培云说:“如果没有烟草公司的扶持帮助,我们夫妻俩不可能在短短3年时间就能达到如今的种植规模。种烟对我们年轻人很有吸引力,我们把它当做一份事业来经营,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年轻烟农加入我们,大家共奔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