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市2023年11月至12月控烟举报2705件 环比增加46.2 %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无烟北京
A+ A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平台202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共收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投诉举报2705件。环比增加46.2 %。每日平均44.3 件。具体分析如下:

一、被投诉举报在前五位公共场所:餐厅887件占比32.8 %;写字楼513件占比19.0 %;居民楼367件占比13.6 %;大学321件占 11.9 %;办公场所286件占10.6 %;。上述公共场所内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行为共计2374 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87.7%

二、被投诉举报的前五种违法行为:(一)场所内有人吸烟1923件占比71.1%.(二)场所内无明显的禁烟标识610件占比22.5%;(三)场所内有人吸烟无人劝阻108件占比3,9%;(四)场所内提供烟具56件占比2.0%;(五)在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地点有人吸烟6件。

三、被投诉举报最多的五个行政区:按区域投诉数量和人口投诉率统计:西城区314件(2.8/万人);朝阳区781件(2.3/万人);海淀607件(1.9/万人);东城区137件(1.9/万人);平谷49件(1.1/万人);。五个行政区共投诉1888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69.7%。

四、某高校在上一轮信息通报中被点名批评后,校方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控烟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但结果该单位的被投诉量仍然没有明显下降;说明室内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很难一蹴而就,需要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做出艰苦的努力才会产生室内空气清新的效果。

五、控烟健康提示:

(一)国民对烟草危害认知度需亟待提高。

根据,我国近年成人烟草调查数据比较,国民对于吸烟健康危害的认知度较低,而二手烟健康危害的认知率则更低。我国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学者认为吸烟危害健康是毫无疑问的科学结论,吸烟是导致肺癌、心脏病、中风三种疾病高发的祸首之一,科学普及提高群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度和烟草包装增加警示图形很有必要。

(二)吸烟与肺癌、冠心病、脑卒中有密切相关。

吸烟与肺癌关系密切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烟草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害化学物质直接刺激气管、支气管、肺泡组织从而造成肺组织癌变。同样烟草中有害化学物质会导致血氧含量下降,加重心肌缺氧及动脉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狭窄诱发心肌梗死或猝死。吸烟是诱发脑梗塞的危险因素之一。烟草中有害物质会促进脑血管硬化和脑血管痉挛造成脑梗塞,突发严重脑梗塞造成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三)英国酝酿立法禁止向年轻人出售卷烟。

近日,英国政府提议禁止年轻一代人购买卷烟,此举将使英国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的反吸烟法规。英国最早可能在 2040年全面禁止年轻人吸烟,根据政府反对吸烟计划,合法吸烟年龄将每年提高一岁,这意味着年轻一代可以在“无烟”环境中成长,从而改善国民的健康状况。

总结2023年,全年举报共10345件。被投诉场所排在前五位的是:餐厅(3834件)、写字楼(2133件)、其他(居民楼)(1493件)、办公场所(971件)、大学(589件)。2023年控烟志愿者成功处理投诉6491件,处理成功率64.91%。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