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尼古丁“平反昭雪”了吗?这项颠覆性研究引争议

2023年07月21日 来源:消化内科石医生微信公号 作者:消化内科石医生
A+ A

“日新月异的生科技术,正推动人类提前敲开百岁大门”,Andrew Scott在畅销书《百岁人生》中给出了生命极客们梦寐以求的答案。

20230719ngd-1.png

显而易见,没有人喜欢变老,即便年届耄耋的“股神”巴菲特,都不免对“百岁人生”暗生觊觎之心,更何况是菜场大妈等凡夫俗子。事实上,大牛Andrew Scott在某种程度上并未危言耸听,在21世纪生命科技令人叹而观止的当下,人类科学家早已在“衰老之壁”上凿开了一道缺口。

而被全球视为“万恶之源”的尼古丁,正是在此背景下,崛起为逆转生命的科学手段之一。众所周知,作为香烟的主要成分,尼古丁历来就是对人类健康的“诅咒”:不仅能够灭杀抑癌基因,甚至还会促进癌病细胞生长。不过,来自中科院的一项重磅研究,却彻底颠覆了人类对尼古丁的认知。

据著名期刊《Nature》子刊发表的论文证实:中科院科研人员在小鼠实验中发现,通过为实验组摄入尼古丁,可将哺乳动物死亡率降低40%,甚至还能改善暮年鼠多方面衰老表征。显然,这项充满颠覆性的研究,引起了诸多舆论争议,甚至不乏网友怒斥:这是要给尼古丁“平反昭雪”吗?

20230719ngd-2.png

然而,随着实验细节浮出水面,巨大舆论争议似乎也开始“销声匿迹”。原来,中科院研究人员为24只实验组小鼠的饮用水中,仅添加了每毫升2微克的尼古丁,甚至不及人类吸掉一支香烟尼古丁含量的1/500。从医学角度看,这是一个相当科学、安全的剂量。

而随后的实验结果,也明显证实了这一点。当中科院科研人员以此方式持续喂养6-12个月后,实验组小鼠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相当于人类50岁的小鼠,实验组死亡率显著低于对照组;相当于人类60岁的小鼠,两者对比就更加悬殊,实验组存活率高达91.67%,而对照组仅剩下54.17%。

与此同时,尼古丁作用机制也被中科院曝光出来。殊不知,安全剂量下的尼古丁可以延长心脏、肌肉等关键部位的细胞端粒,而端粒正是大名鼎鼎的“生命时钟”,其长短在某种意义上可决定人类预期寿命长度。据悉,因为在端粒领域的杰出研究,数位顶级科学家曾获得了诺贝尔奖的“加冕”。

显然,这项成果给渴望不老的生命极客们带来了一丝光亮,但论文主要作者李翔研究员还是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尽管尼古丁在实验中发挥的效果是惊人的,但用它来增寿还需要经过更为漫长且严谨的人体临床实验”。对于走进人生暮年的达官显贵们来说,这无疑是残酷的。

20230719ngd-3.png

但这并代表他们就会“坐以待毙”,实际上,早在数年前,这批人类精英们就已在热捧哈佛一项成熟物质“冰花醇酶”。资料显示,2013年生物顶刊《Cell》就已经证实,哈佛研究团队利用此物质可减慢端粒缩短进程,进而引起硅谷富豪群的哄抢。

随后,这股科研风暴刮到了大洋彼岸,并被中科院、川大等精准捕捉:在临床中,45-60岁健康男性持续接受三个月干预后,端粒长度近乎拉伸了2倍,相当于倒拨1/5生命周期。而第一批硅谷顶级尝鲜者,迅速将其原料价位抬升至2万每克“天价”。

不过,在中科院“买不如造”理念推动下,美版天价原料很快就被国产“冰花醇酶”平价物所取代。幸运的是,如今相关国产成熟产物已经被京J东、天M猫等电商平台引入,并面向万千中产消费者。据悉,自入驻电商起,前者不仅经常位居大健康品类榜单,而且其评论中不乏“睡眠变好”、“消除疲劳”等积极反馈。

事实上,无论是颠覆认知的尼古丁抑衰突破,还是蓬勃发展的冰花醇酶补剂市场,都可以证实一点,人类正致力于攻克衰老这一难题。

20230719ngd-4.png

而现在,正是敲门的时候:耶鲁大学,科学家们已先后两次成功“复活”了死亡大脑;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利用高压氧技术可让老年人机体,恢复到25年前的状态;而比尔盖茨热捧的疫苗科技,更是在过去的100年,将人类平均寿命提升了20岁。

不可否认,与商业化大获成功的疫苗、基因科技不同,眼下尼古丁或许略逊一筹。但从小鼠的实验数据来看,尼古丁却远未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或许,正如Andrew Scott所说:人人百岁是个正在发生的事实。你认为尼古丁的未来应用前景值得我们期待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