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江西萍乡:织密电子烟监管防护网 守护“未”成长

2023年03月13日 来源:中新网
A+ A

当前市面上很多“三无”电子烟,外观上奇特造型,有的电子烟化身奶茶杯和可乐罐,目前已成功“出圈”,而且口味多样,逐渐吸引不少未成年人“入圈”。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烟草专卖局积极落实监管职责,坚决织密电子烟监管防护网,切实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织密宣传防护网,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认知

“同学们,你们知道电子烟吗?你们又知道电子烟的危害性吗?你们可以抽电子烟吗?”湘东烟草联合公安、市监局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电子烟危害宣讲活动,一连串的问题,吸引着在座学生的目光。

20230310pingxian-1.png

图为湘东烟草、公安、市监局执法人员正在给学生讲述电子烟的危害

执法人员向学生们讲解什么是电子烟以及电子烟的危害性,向大家介绍当前国家法律法规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具体措施,并结合“上头”电子烟的事例跟大家认真讲解。在课间休息时间,执法人员向在校的学生发放电子烟危害宣传单并现场解答学生的疑问。通过面对面的宣讲方式,让学生正确认识了电子烟的危害,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拒绝电子烟的健康理念。

织密市场管控网,构建良好的经营环境

“彭老板,这是承诺书,请您查看一下。”湘东烟草普法小队来到中小学周边零售户店发放《不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承诺书》时说道。

20230310pingxian-2.png

图为湘东烟草、市监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市场检查

除了签订承诺书,普法小队还对辖区的中小学周边、大超市、卷烟零售户等各零售点全面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警示标识,宣传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及电子烟监管政策,引导零售户树立规范意识,担当社会责任。

织密监管整治网,严查涉烟违法行为

2022年6月,一条向未成年人售烟线索被湘东烟草执法人员捕捉,他们立即联系市监局对涉案的商店进行现场调查,第一时间固定了相关证据,并查实了店主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违法行为,最终对该店做出了当场责令改正并处以1500余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对涉案商店的负责人开展正面教育引导。

20230310pingxian-3.png

图为执法人员利用课间时间向学生发放电子烟宣传单

2023年2月,执法人员发现辖区周某通过网络购买吸食水果口味电子烟,及时将线索反馈给萍乡市公安局湘东分局禁毒大队,经公安司法鉴定后发现该电子烟成分中含有麻醉药物依托咪酯,被非法添加到烟油中,公安部门当即刑事立案决定。据悉,这是开展电子烟监管以来的首次涉刑案件。

下一步,湘东区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完善与公安、市监局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坚决落实电子烟监管工作职责,切实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电子烟侵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