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珠海香洲:公益诉讼检察筑牢未成年人“禁烟防线”

2023年03月06日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广东检察
A+ A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珠海香洲区检察院积极开展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联合多家行政主管单位,对校园周边烟草售卖场所进行全面督查整改,共建未成年人清新健康成长环境。

案件梳理挖线索

调查走访勤取证

香洲区检察院在办理多起未成年人抢夺、盗窃香烟案件中发现有多处烟草售卖场所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含电子烟)以及未设立“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显著标识等违法情形,随即开展立案调查。调查过程中,香洲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一体化优势,未检办联合公益诉讼部门共同梳理案件线索,调查走访100多家烟草售卖场所,多方取证;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在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中,主动收集校园周边烟草售卖场所违规信息。

全面调查后发现,香洲区部分未成年人密切接触场所确实存在相关违法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暴露出烟草零售经营场所存在涉未成年人监管盲区,侵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诉前磋商得共识

检察建议见成效

香洲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机制,将调查发现的问题与相关行政主管单位进行全面沟通。磋商会上,检察机关对案件来源、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损害情况及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读,与各行政机关就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稳妥解决烟草售卖场所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30303zhuhai-1.webp.jpg

公益诉讼磋商会议现场

针对其中暴露出的监管漏洞,香洲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四点具体可行建议:一是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监管体系。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监管能力。三是加大配合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四是注重以案释法,加大宣传力度。

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收到上述检察建议后,立即开展高频次专项检查,以学校附近的商店为重点范围,全方位进行排查整治,对违法违规经营场所给予警告、责令整改,及时消除向未成人售卖烟草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

跟踪监督保成效

发挥优势固成果

在收到相关行政主管单位的复函后,香洲区检察院对辖区中小学学校周边的零售商店和超市是否存在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标志、是否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等问题进行回访核查。核查未发现违法违规售卖烟草(含电子烟)情况,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效果良好。

20230303zhuhai-2.webp.jpg

商铺整改张贴提示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香洲区检察院将继续做好“国家监护人”的角色,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职能,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诉源治理,凝聚社会共识,助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协同发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