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2月控烟播报:示范性室外吸烟点、非法电子烟整治与无烟气未来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2月份,山东省潍坊市政府发布《潍坊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该办法提倡烟草制品销售者在5月31日停止售烟一天,吸烟者停止吸烟一天。该《办法》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20230227eryue.png

其实无烟日当天禁售、禁吸香烟并非控烟新措施,多年前就有许多省市实施。例如早在2004年,浙江省温州市就出台了《温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提倡全市烟草销售单位停止售烟一天、吸烟者停止吸烟一天。此后,杭州、广州及河北省一些城市和地方都分别实施了这一举措。但也有商家质疑:既然工商等部门已经颁发了香烟的经营许可,却又在特定的某天要求停售,这个行为是否合法呢?

  因吸烟而引发的矛盾不仅体现在“吸烟有害健康”这一个方面,其实随着控烟政策的日益严格,“二手烟”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对他人的伤害更令人关注。为解决这一问题,烟草行业在2018年就提出要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但因为多方面原因,这一工作的开展并不顺利。2023年,是“上海市示范性室外吸烟点”建设的第一年,从2月初开始,上海的虹口区在鲁迅公园率先建成示范性室外吸烟点,此后,浦东区、杨浦区、奉贤区、嘉定区、青浦区等都陆续建成第一批示范性室外吸烟点,这些吸烟点虽然座落在公园、商圈、办公楼等不同地点,但风格统一,特色鲜明,在许多方面都值得其它城市参考借鉴。

20230227sh-1.jpg

近期,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奶茶杯”“可乐罐”等造型卡通、果味口感的非法电子烟,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期开展了非法调味电子烟整治工作。据统计,截止到2月中旬,各地查破各类案件593起,追究刑事责任188人;查获“奶茶杯”“可乐罐”电子烟72.38万支,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363起。这次整治工作充分彰显了国家坚决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决心和态度。既对不法分子产生了强有力震慑,也在全社会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全社会抵制非法电子烟的思想意识。

目前,通过一些网络平台销售非法调味电子烟是造成非法电子烟泛滥的一种主要渠道,因此,除了监管部门的雷霆行动之外,社交媒体平台加强审核,对不良信息、商贩信息进行打击和整治,从渠道上断绝贩卖“三无”产品的可能性也非常重要。

从国际情况来看,近期,菲莫国际又对企业管理结构及相关高管进行了调整,目的是要更好地促进其无烟气产品发展。菲莫国际将原来的6个管理区域重新划分为4个,并在高管人事调整的基础上重新安排了相关业务。菲莫国际认为,新的管理结构更符合目前该公司产品销往约180个市场的业务战略,能够加快IQOS等无烟气产品的销量增长,并推动美国等市场的消费者从消费卷烟转为消费无烟气产品。菲莫国际希望到2025年,其无烟气产品占据该品类市场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另外,全世界最严格的反烟草法之一在墨西哥生效。墨西哥的新法律规定所有公共场合必须全面禁烟,包括公园、海滩和酒店等区域今后也不准吸烟。此外,墨西哥还将全面禁止烟草产品广告、促销和赞助,这意味着墨西哥的商店里以后也不能展示香烟。墨西哥此举被认为是整个美洲最有力、范围最广的法律。但一些民众对墨西哥政府的执法能力提出质疑,因为该国警察内部存在腐败现象,这项规定有可能成为警察索贿的借口。

土耳其在2月6日接连发生7.7级和7.6级两次地震,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在地震发生了109个小时之后,土耳其一对已婚夫妇哈西·穆拉特·基林克和他的妻子拉齐耶奇迹般地从建筑废墟下获救。当基林克从废墟中被救出时,他说,他想要一支烟和一杯茶。

吸烟可缓解压力,镇定精神,排解寂寞,这就是很多人选择吸烟的原因。虽然吸烟有害健康众所周知,但对于那些劫后余生惊魂未定的人来说,他们迫切需要吸一支烟来安抚灵魂,与生命随时就能消亡的恐慌相比,此时吸一根烟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