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未”爱守护 筑牢未成年人“无烟防线”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为切实规范卷烟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卷烟、电子烟侵害,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坚持贯彻落实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规定,多措并举严格监管,努力践行社会担当,为青少年营造“无烟”成长环境。

抓好“准入+清退”两道关,打造学校周边“无烟带”

“老板您好,根据我们的现场测量,您店铺的位置距离最近的小学为97米,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杭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规定》,您的申请将不予许可,如您仍想经营卷烟零售业务,请您择址重新申请。”证件管理员现场测量后对申请人如是说道。

为扎牢“禁烟保护圈”,共建未成年人“零触烟”环境,临安区局抓好烟草证源头把控,严守“中小学校周边100米、幼儿园周边50米”红线,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发证关,从严开展现场测距勘察,加强新办证的审核审查力度,拧紧学校周边办证“水龙头”。

同时,面对“红线”范围内的既存零售户、电子烟实体店,做到清退再提速,以排查“零盲区”、落实“零缝隙”为原则,结合辖区校园周边零售户监管档案,市场管理员、客户经理逐一上门开展工作,说服劝退与依法清理相结合,促使存量客户主动换址重新经营或者退出卷烟经营,提升清退“加速度”,努力打造学校周边“无烟带”。

20220916hangzh-1.jpg

临安烟草专卖市场管理员正在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

“作为自律互助小组的成员,守法经营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宁愿少赚十块钱,也不向未成年人销售一支烟,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人人有责嘛!”辖区零售户陈老板笑着说道。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保护未成年的宣传面,临安区局多措并举,丰富宣传渠道,线下加强走访宣贯,对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的零售户、电子烟实体店、少年宫以及青少年聚集区域开展执法检查,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标语或专用宣传标识,同时利用好普法进校园、进社区、进店铺等活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宣传方式,让未成年人保护思想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20916hangzh-2.jpg

临安烟草专卖市场管理员正在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宣传标语

同时,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拓宽辐射面,充分利用钉钉工作群、微信朋友圈、香溢直播间、普法公众号、短视频、自律互助小组等网络渠道,加强对法律法规以及12313等投诉举报渠道的宣传,全面扩大宣传面,增强公众了解度和参与度,延伸监管防线,全民合力共护“幼青苗”。

用好“严管+协作”关键招,聚焦市场经营“严管区”

在落实好证件管控与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努力编织监管防线,守住卷烟市场监管阵地,重点强化对校园周边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通过“实地走访+网上排查”的工作方式,收集涉烟违法线索,严厉打击辖区暗中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20220916hangzh-3.jpg

临安烟草市场管理员通过实地走访校园周边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

同时依托“党建联盟”,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形成执法合力,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联合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经营卷烟行为,打击一批无证经营者,清理一批自动售卖设备,取缔一批违法经营零售户,共同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开学季”。

“烟草制品对于孩子的健康影响很大,特别是电子烟对于孩子们的诱惑越来越大,作为家长我支持你们严查严管,只有你们查得越严,管得越紧,我们孩子的健康成长才越有保障。”校园周边学生家长对于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一步,临安区局将持续落实监管责任,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涉烟违法活动,保护“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