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民如何避免和他人产生矛盾?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任何事物都要两面性,以吸烟为例,在烟民看来吸烟就是一件非常开心愉悦的事情,没有啥能与之相比,因而对卷烟十分迷恋,常常爱不释手,痴迷挚爱;而在非烟民心中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能引发心肺、支气管等病变,因而对吸烟十分反感,甚至恨之入骨,愤怒不已。

一边是烟民离不开烟,坚决要吸烟;而另一边是非烟民远离烟草,坚决反对吸烟。如此矛盾交织,针锋相对,不可调和,如若处理不当,势必会引发矛盾甚至酿成恶性事故。事实上生活中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教训深刻,代价沉重。纵观这些案例,理性说双方都存在一些问题和过错。当然主要与吸烟者不注意场所、随意任性吸烟,同时又不虚心接受劝阻者的建议密切相关。那么烟民如何避免和他人产生矛盾呢?

                    

20220830chaojia.webp.jpg

一、科学看待吸烟,认同烟草具有危害性。

烟民为了避免与他人产生矛盾,必须科学看待吸烟,认同烟草具有危害性。尽管烟草有刺激神经、催人兴奋、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缓解压力、释放情绪的积极功效。烟民对它有严重的情感依赖和精神慰藉。但是烟民要科学地看待卷烟的副作用,尤其是二手烟的问题。要认同烟草具有危害性这一事实,才能严格约束自己吸烟行为,避免与他人产生矛盾。

二、学会换位思考,尊重非烟民合理诉求。

当烟民遭遇非烟民质疑和反对时,就必须换位思考,要想到非烟民合理诉求,不可固执己见,偏执坚持。

烟民换位思考,就要做到将心比心。要站在非烟民的角度全面思考自己的吸烟是不是对他人造成影响,产生伤害?时时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顾他人感受,这样的人肯定容易与他人发生矛盾。

烟民换位思考,就必须做到关心他人。烟民吸烟时要选择合适场所,无论在室外还是室内吸烟,都要考虑周边是否有非烟民,若有的话一定要考虑他们的心理感受,要严格控制自己的烟瘾,不能随意吸烟。

三、保持文明理性,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众所周知,公共场所是具有公益性的,不是私家之地,公民在公共场所的言行举止要充分考虑是否会带来消极影响和负面作用?是否会对他人产生危害?只有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违反社会道德规范的文明之举,理性之言才可以在公共场所展示。否则都当禁止,比如不应该允许烟民在公共场所随意任性吸烟。

烟民吸烟要做到文明理性,要坚决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这既符合当前国家控烟覆约要求,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健康生活方式,追求时尚生活理念。烟民可以在私家场所吸烟,但在公共场所就必须讲文明,有理性,哪怕烟瘾发作心里极其难受,也应该严格控制自己。即使有人诱惑吸烟,不仅不能参与,最好还有理性劝阻。烟民如果能控制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的话,那么也就自然减少了与他人产生矛盾的机会。

烟民要保持文明理性,就必须加强自身修养,要养成凡事拿得起放得下的宽阔胸怀,养成严以待己宽以待人的良好品德。尽量做到文明言语,理性行动。切忌随意莽撞,切忌简单粗暴。无论卷烟多么美妙,吸烟多么美好,都必须禁止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特别是在张贴有禁止吸烟的场所更是不要碰烟。这是考验自己的控制力和约束力,更能从源头上减少与他人发生矛盾的机会。

总之,数百年来烟草能的传承和发展,必有其合理存在的缘由。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控制吸烟特别是控制公共场所吸烟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烟民要积极支持,主动规范自己的吸烟行为,避免与他人产生矛盾,做一个文明烟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