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江苏宝应烟草:“三位一体”全力护航“开学季”

2022年08月29日 来源:金台资讯
A+ A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江苏省宝应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宝应烟草”)通过聚势宣传、精准施策、联合执法“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撑起“保护伞”,当好“护苗人”,护航“开学季”。

聚势宣传造氛围

在宝应县叶挺路零售户姜波店里,宝应烟草工作人员翟磊正在重新粘贴已经磨损的“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制品(含电子烟)警示标识”。

“老板,你的店铺虽然距离学校较远,但路过的学生较多,平时要多留神,对难以判定是否未成年的,要让其出示身份证件,决不能把烟卖给未成年人!”

“你放心吧,我是这片的诚信小组长,我一定发挥带头作用,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姜波说。

连日来,宝应烟草结合前期在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零售店的摸排情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当地媒体在线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送普法动漫视频。线下,逐户签订《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制品(含电子烟)承诺书》,发放《告卷烟零售户的一封信》;组织“普法宣传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共同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今年来,宝应烟草共在全县7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张贴了宣传公告,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700余份。

精准施策清网点

“朱师傅,您的食杂店距离安宜高中只有120米,根据新实施的《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许可证还有两个月就到期了,现在我们对主动搬离原址的店有照顾政策,要不您再和家人商量一下?”执法中队长周志云已经第四次上门来做朱师傅思想工作了。

“周队长,我的小超市已经选址好了,下午我就去政务中心办理手续。”经过周志云的多次劝导,朱师傅终于让店铺换“新家”。

为扎实推进校园周边卷烟零售点清理整治,宝应烟草采取“先自主劝退,后依法清理”工作方法,对于主动配合的,加强宣传解释,指导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搬迁新址;对于犹豫观望的,主动上门了解困难和疑虑,确保有序稳妥劝退;对于坚持在原址经营的,到期坚决不予延续。

截至目前,宝应烟草共清理校园周边售烟网点52户。

联合执法强威慑

为充分发挥联合执法威慑作用,宝应烟草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育局对城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商超、食杂店、便利店等进行专项清理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和电子烟的违法行为。

“8月23日,宝应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四部门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点进行一次专项治理行动,我们到现场看一看。向未成年人售烟不仅要面临几万元的罚款,还要吊销营业执照和零售许可证。”宝应烟草特别邀请当地电视台对现场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联合整治行动,主要针对‘开学季’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集聚监管合力,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市场秩序。”宝应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立海表示,下一步,宝应烟草将严格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文明、安全的成长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