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江西吉水: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A+ A

当前,正值中小学暑假,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落实,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文明的社会消费环境,吉水县烟草专卖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专项宣传和整治活动。

jiangxi20220817-1.png

注重法律宣传。积极开展卷烟零售户走访,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张贴警示标语,告知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后果,以案警示。督促零售户自觉接受社会举报监督,增强诚实守信,责任担当的自觉性。县烟草局的工作人员与禁毒大队的干警向同学们发放了“远离毒品、远离电子烟”宣传画册。结合具体案例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进行了讲解,并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知识竞答互动游戏,呼吁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主动拒绝和远离烟草制品。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充分运用手机终端、微信、视频等传播媒介,采用普法知识链接、普法短视频等方式,向广大零售户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和解读。

深入学校开展课堂普法,开启别样的“课堂”体验。工作人员化身老师,通过PPT形式重点围绕“电子烟”的危害、“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的识别与防范知识等进行宣讲,通过真实案例讲述烟草对青少年成长带来的危害。让学生意识到吸烟既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又有害身体健康,教育并引导学生拒绝他人诱导推销电子烟,切忌因跟风、猎奇心理而吸食电子烟,引导其形成健康生活观念及习惯。呼吁同学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认识,自觉抵制卷烟和电子烟,同时还要做一个普法小能手,让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同学都远离香烟和拒绝吸烟。

20220817jingxi-2.png

强化市场监管。积极推动校园、幼儿园周边持证零售户清理整顿工作,依法查处校园周边无证经营行为,主动出击违法销售卷烟零售户,据前期对辖区中小学学校周边持证卷烟零售户、无证经营户摸排情况,建立管理档案,强化市场日常监管。开展学校周边检查,重点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和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肃清不良环境。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240余人次,检查场所商户728户,清理校园周边无证户19户,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1起。

20220817jingxi-3.png

聚力专项检查。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集聚治理要素,运用经济惩戒手段,行政管理举措,开展联合专项检查,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形成多元化整治,查深查透,严查严打,同时重点查看零售户是否在店铺显著位置张贴“不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警示贴,依法取缔无证户、违规户,共同营造和谐的校园“蓝天白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