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守护成长” 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陕西日报
A+ A

为了规范电子烟市场管理,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自2019年10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电子烟市场监管工作,对电子烟市场进行造册登记摸底,做到电子烟市场状况心中有数,积极宣传电子烟相关法规政策,与辖区电子烟销售主体签订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承诺书,夯实相关主体责任,规范电子烟市场管理,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一片蓝天。

20220801shanxi-1.jpg

2021年,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一部署,自6月25日起,陕西省烟草专卖局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近三个月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为确保全省专项行动任务明、方向清,陕西省烟草专卖局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迅速启动专项行动。该局指导各地市重新修订合理化布局方案,进一步明确零售许可证办理标准,严把底线,坚决做到中小学、幼儿园内及周围50米不得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同时细致开展校园周边持证零售户摸排工作,深度清理校园周边存量持证零售户。

在专项行动期间,各级烟草专卖部门一方面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零售客户微信群、官方网站等途径,面向零售户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等政策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探索利用社会媒体、科普宣传、宣讲进校园等形式,积极构建政府支持、部门推动、学校、社区和家庭配合的协同治理体系。

此次“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期间,陕西省烟草专卖局通过“六大措施”全面实施电子烟市场监管,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模式,为后期实施电子烟常态化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间,咸阳市秦都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区检察院和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在幼儿园、小学宣传电子烟的危害,同时,联合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交警开展三次“保护青少年”专项行动。子长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科体局等单位,相继开展了4次专项活动,全面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政府参与,社会监督,部门联动,群众互动”的良好社会效果。镇安县烟草专卖局线上新媒体宣传,线下联合该县教体局、检察院、妇幼保健院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同时,制作“关爱成长、守护未来” 拒绝电子烟侵害宣传的PPT发放给各个学校,确保宣传不留死角,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西安市烟草专卖局高新分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的工作人员在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开展“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进校园活动,通过宣传片和现场讲解,以及工作人员给学生教授了远离电子烟的手语歌等,让学生小手牵大手远离电子烟。

6月7日,笔者和西安市新城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民乐园万达广场的电子烟销售店,现场看到,店里“一店两贴一签订”张贴醒目、摆放规范。商户说,现在购买电子烟要求出示身份证,并进行登记,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新城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三中队队长曹晨说,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积极宣传相关法规政策,辖区内所有电子烟零售户依法经营意识越来越强,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免受烟(电子烟)侵害,营造了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