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吉安永丰烟草:精准施策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谢梁峰
A+ A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江西吉安市永丰县烟草专卖局依托“六位一体”专卖治理体系,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烟(电子烟)行为,依法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撑起“保护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靶向发力,织密“防护网”。

“聂队长,我已经找到新门面了,位置不错,价格也实惠,现在准备进行网上注销申请。”端午刚过,王东秀就兴冲冲来到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向专卖大队长聂志云告知这个好消息。

原来王东秀的东秀平价超市位于荷香苑小区里,旁边就是永丰县实验学校,之前该校只有一处大门,今年因学校扩建,新增了一个后门。县烟草局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对其店铺进行重新测量,发现其距离不再符合《永丰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规定》。

20220719jian.png

聂志云知道情况后,随即到王东秀的店内进行宣传,一方面讲政策,讲要求,另一方面了解他的困难和担忧。通过反复的上门宣传解释政策规定、指导重新选址、讲解新办烟草零售许可证流程,终于得到郭富华的认可,主动让店铺换了“新家”。

据悉,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坚持严格标准清理整顿校园周围售烟网点,对全县辖区内的37所中小学、64所幼儿园校内及周边卷烟零售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精准“画像”,登记造册、分类管理、网格化监管,全力劝导校园周围持证户主动退出。对换址经营的,在合法合规条件下给予指导帮助,对拒绝整改原址经营的,落实专人定点联系,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加快有序退出。截止目前,共查出学校周边零售点200余户,全部予以劝退并督促卷烟下架处理。

强化宣传,把好“责任关”

“老板,您好,我们是永丰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正式实施,向未成年人售烟最高可罚50万元……”在永丰县佐龙乡上,县烟草局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进行法律宣传。

“以前也会有家长要小孩来帮忙买烟,今天才知道,这样也是违法,处罚力度还这么大,今后只要未成年来,我一律不会卖。”双喜超市的阳智勇拿着宣传单感慨道。

今年,县烟草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坚持不漏一店,不少一点,对全县1626户卷烟零售经营户进行上门走访、入户宣传,认真告知《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规定,督促经营者主动拒绝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逐户签订“卷烟零售户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学校周围、社区、售烟网点广泛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志,提高民众保护未成年人意识,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动广大群众及时举报向未成年人售烟、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联合执法,筑牢“防火墙”。

6月26日晚间,县烟草局、县市监局、县公安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再次出动,开展市场夜间巡查工作。

当晚,工作组先后来到县一中、二中、恩江小学、恩江中学等多处校园周边,对周边商店进行明察暗访,向途经的学校师生进行了解,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行为。

让青少年远离烟侵害,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永丰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做法,有力发挥执法合力、释放监管震慑,撑好保护伞、当好护苗人,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以实际行动守护其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