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上海“六个一”模式 推进“控烟社会共治”取得实效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无烟上海
A+ A

今天“世界无烟日”之际,从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今年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生效实施5周年,上海市逐步形成和完善控烟宣传和监督执法“六个一”模式,控烟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公共场所控烟状况持续改善,“健康融入万策”理念和实践也在控烟领域多点开花。

近年来,上海市逐步形成和完善控烟宣传和监督执法“六个一”模式,即一套制度(控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等)、一个机制(多部门协同合作与社会共治机制)、一根线(12345控烟投诉举报热线)、一幅图(控烟热力地图)、一张网(全市综合戒烟服务网络)和一系列工作方法(专业支撑、媒体协同、人文关怀等),形成上海控烟工作的特色管理模式,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健康城市。

同时,上海市控烟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2021年全市控烟监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单位253090家,处罚场所1130家,处罚个人974人。罚款金额分别为2801680和90500元,罚款总金额为2892180元,罚款总金额较2020年增长69.8%,在全国各省区市位列首位。△市控烟监管执法部门实施集中执法周活动

此外,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持续改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进一步下降至12.1%。全市控烟志愿者逾万名,其中实名制核心控烟志愿者3453名,覆盖全市16个区和各街镇。此外,公众通过12345热线和“控烟热力地图”积极参与控烟治理,“控烟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日益形成。

20200606shangshai-2.jpg

△上海市健康促进志愿者总队控烟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

“健康融入万策”理念和实践也在控烟领域多点开花。不少行业部门制定或完善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或政策规章时,将控烟理念和要求融入。如由市人大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中规定“在滨水公共空间内吸烟的,应当在指定的吸烟点进行”;由上海市道路运输局修订的《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自2021年12月28日起施行,其中将“乘坐公共汽车和电车禁止吸烟”的内容新增“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20200606shangshai-3.jpg

△在城市地标开展控烟大众媒体宣传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监管执法的力度与针对性,继续加强对餐饮、娱乐、综合业态等重点难点场所室内违规吸烟问题的监管;持续巩固和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家庭建设,强化控烟暗访和通报;大力推广应用上海市民控烟线索征集平台暨“控烟热力地图”,加强“互联网+社会共治”;持续完善戒烟服务网络和专业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医务人员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和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提供更加便捷、科学、有效的综合戒烟服务,满足不同戒烟人群需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