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浙江长兴县烟草专卖局:点亮监管明灯 护航人生“花季”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经济网
A+ A

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着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长兴县烟草专卖局结合辖区电子烟市场监管实际,明确工作重点、落实有关举措,扎实推进电子烟监管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

部门协作 共同耕好“责任田”

“电子烟里面的有害成分,比如尼古丁、添加液等,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健康各方面会产生很大影响。”长兴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冯培川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电子烟联合专项检查时说道。

为切实营造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近期,长兴烟草专卖局主动向地方政府进行汇报,得到了相关领导对推进电子烟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同时积极联系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学校分布情况,获取学校名册,经过前期治理,全县各类学校周边销售电子烟的经营者户数已实现动态清零。在去年查获全省首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的基础上,继续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科等部门深化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处理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未张贴禁止标志、未签署电子烟实体店明示承诺等行为。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专项检查5次,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对全县既存电子烟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检查。

20220524shangxiang-1.png

图为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电子烟联合专项检查。周俊杰摄

宣传入校 打造思想“防护盾”

“这堂课让我深刻认识到了电子烟的危害性,我们青少年不仅不能吸电子烟,还要向身边的人积极宣传电子烟的危害。”长兴龙山中学初二年级的同学在听完主题宣讲后说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针对这种情况,长兴县烟草专卖局积极与公安、市管、教育等部门对接,加强对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大多数使用电子烟戒烟的人,并不会停止吸烟,而是继续同时使用电子烟和抽卷烟,会出现两种或多种烟草产品导致的健康危害。” 近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科的周俊杰为长兴龙山中学的初中生作了一堂题为“拒绝吸烟、保护健康”的主题宣讲,并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旨在多样化开展电子烟危害及普法教育,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增强青少年识别抵制电子烟的意识和能力,构筑青少年自觉远离电子烟的思想“防护盾”。

20220524changxina-2.png

图为长兴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入校开展电子烟危害及普法主题宣讲。周俊杰摄

宣贯到位 打好监管“组合拳”

“电子烟监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测试,让我对各项制度和政策理解得更加透彻,接下来监管工作的开展心中也更有‘谱’。”长兴县烟草专卖局雉城专卖所所长在参加完培训后感慨道。

近期国家烟草专卖局密集出台了系列电子烟相关配套政策制度,形成了以《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为根本、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多份政策性文件为保障的“1+2+N”电子烟监管制度体系。为保证政策实施落实到位,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一方面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家局及省局电视电话培训,切实提高电子烟行政许可政务服务和电子烟监管执法能力,同时通过部门例会、导师帮带互学、钉钉问卷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子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另一方面加强市场主体合法经营宣贯,围绕本地市场治理实际,把电子烟经营市场主体作为重点宣传普法对象,发放《电子烟经营告知书》,突出《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条款、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等重点内容,规范引导电子烟零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接下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将切实履行电子烟监管新职责,强化法治意识、规范意识,依法依规开展电子烟监管执法工作,着力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