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广州烟草积极开展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专项工作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论坛网
A+ A

近日,根据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相关工作部署,广州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开展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专项工作,通过全面加强对售烟网点的排查清理、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加强宣传教育,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全面加强对售烟网点的排查清理。重点排查校园周边烟草制品、电子烟销售网点,加强对青少年聚集区域电子烟销售网点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海珠区局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加强对售烟网点的普法宣贯,检查学校周边经营户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语情况,引导经营者严格落实身份证件核验规定,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荔湾区局通过加大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店监管力度,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积极履职尽责,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取缔无证经营户,摸排“上头电子烟”生产、售卖线索,联合公安部门坚决打击电子烟违法犯罪案件。越秀区局于2021年底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辖区某连锁店分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开出了自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来全市首张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罚单,并于2022年初联合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光塔派出所等部门,成功破获全市首宗假冒注册商标电子烟案,彰显了打击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南沙区局联合区公安分局查处广州市首宗“上头电子烟”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基本犯罪事实查清后,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含合成大麻素烟油及制毒工具一批。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加强售烟网点法律宣贯、加强对未成年人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识别抵制电子烟意识和能力。同时加强社会科普宣传,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强大保障。天河区局联合各部门执法人员排查新塘小学、凌塘小学周边商铺,行动共清查校园周边商铺十多户,派发各类宣传资料近百份。白云区局在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宣传活动,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向中学生讲解未成年人吸食卷烟(电子烟)的危害性,并传授抵制电子烟及烟草制品的方法。借助宣传单张、动漫、短视频等载体,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3.15”宣传活动期间,黄埔区局制作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卷烟、电子烟侵害为主题的短视频,借助网络媒体平台发布,并在线下活动中派发涉烟线索举报电话和打假奖励政策宣传资料500余份。

接下来,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专项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加强任务统筹部署,强化分工负责与协同推进,并组织各区局持续深入进行排查,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宣传引导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全力提高市场守法经营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