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安徽颍上县积极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专项工作

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A+ A

为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根据安徽阜阳市公安局、阜阳市烟草专卖局、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阜阳市教育局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要求,颍上县公安局、颍上县烟草专卖局、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颍上县教育局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要求,强化部门联动,深化综合治理,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清理整治与打击查处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项工作,清理一批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取缔一批无证经营烟草制品场所,删除一批网上销售电子烟有害信息,查处一批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侦破一批电子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上头电子烟”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有效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三、步骤安排。此次专项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3月20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重点。(二)集中整治阶段(3月21日至4月25日)。全面摸排检查电子烟销售网点,深入开展清理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解决突出问题。(三)总结提升阶段(4月26日至4月30日)。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成功经验,推动建立电子烟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

四、工作措施。(一)严格清理整治。一是加强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清理整治。二是加强青少年聚集区域电子烟销售网点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互联网涉电子烟信息清理删除。(二)坚决依法打击。一是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行为。二是依法打击电子烟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清理整顿无证经营行为。(三)强化宣传发动。一是加强中小学生宣传教育。二是加强售烟网点法律宣传。三是加强禁烟科普宣传。四是加强典型案例曝光。五是发动群众举报。

五、任务分工。公安机关: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强化重点案件经营打击,依法严厉查处电子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上头电子烟”新型毒品违法犯罪;会同烟草专卖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及酒吧、KTV等年轻人聚集区域开展摸排检查。烟草专卖部门:全面摸排登记电子烟实体店信息,实时动态更新维护。加强网上巡查,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监测处置,有序清理删除互联网涉电子烟销售信息。清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电子烟(含烟草制品)销售网点,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行为。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烟碱生产企业开展重点监管,防止其非法生产、提取烟碱。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电商平台监管,依法查处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违法行为。教育部门:组织对中小学生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教育,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

六、工作要求。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增强青少年识别抵制电(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密切协作配合。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工作联动,强化协作配合,切实形成打击治理合力。(三)注重提炼总结。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梳理近年来开展电子烟市场清理整治的经验做法,提炼总结在清理整治、打击查处、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