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护航开学季 做好未成年人成长“护苗人”

2022年02月22日 来源:杭州网
A+ A

最近,全国各地都迎来开学季。

为持续深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护航开学季,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做好未成年人成长“护苗人”。

全面摸排“巧”劝导

“王老板,你这店离学校太近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周围是不得设置卷烟零售点的,现在我们对主动搬离换址经营的零售户出台了优惠政策,您看要不抓紧时间再考虑一下呢?”这是市场管理员李晨曲第三次来给王大伯做思想工作了。

据了解为维护中小学校周边良好环境,打造“无烟”校园,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户与电子烟经销户进行滚动摸排、梳理,严守“100”米红线,动态掌握学校周围存量证变化,一户一档纳入定期日常重点检查,逐户上门,根据零售户不同年龄段、经营业态、经营规模,因店施策,加速存量许可证的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清退中小学、幼儿园周围经烟户28户。

20220221weichennianren-1.jpeg

图为专卖管理员朱黄迪对中小幼学校周围卷烟零售户进行实地测量

教育引导“广”宣传

为进一步宣传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创新普法载体,打造新媒体普法矩阵,拓宽普法辐射面,充分运用钉钉群、微信直播、店铺双屏机等媒介积极向零售户、消费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公告》等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制作“守护成长”普法短视频、H5海报等形式,以案释法,边宣传边引导、边走访边督促,营造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良好社会氛围。

20220221weichennianren-2.jpeg

图为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对学校周围电子烟经销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强化检查“筑”防线

开学季即将到来,该局迅速建立“守护成长”轮值制度,加速学校周边排摸,通过暗访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对利用自助售卖机售烟、电子烟违法经营等行为进行惩治处理,对已劝退的经烟户开展回头看督察,通过销售账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交易记录,检查有无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行为,重点打击向未成年人拆包零售“散支烟”,利用微信、游戏机等形式变相暗卖卷烟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自“守护成长”“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共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户实施检查150余户次,查处1起向未成年人售烟案件,监管成效显著。

齐抓共管“聚”合力

“李老板,你是离我们学校最近的小店,一定要守法经营,你可千万不要向路过的学生卖烟啊!”由锦南小学与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组成的普法宣讲队队长张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卷烟零售户劝诫道。

20220221weichennianren-3.jpeg

图为市场管理员李晨曲、张攀健在学校周边开展涉烟违法行为检查

为全力净化校园周边卷烟市场环境,该局启动协作联动机制,共同关注市场,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学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识,畅通12313投诉举报电话,成立普法宣讲队,开展“电子烟解析”进校园等活动,携手学校周边家长、老师等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共识,做好未成年人成长“护苗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贯力度,全面筑牢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监管防护墙,坚决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卷烟侵害。”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