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控烟笔记——忘不了的控烟记忆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忘不了 忘不了 我的控烟记忆

怀柔控烟志愿分队 于萍

翻开我的云相册,最先印入我眼帘的就是做控烟志愿的照片,照片里发生的事如满天的繁星多得数也数不完,但我最忘不了的还是那件事。

20210412kongyant1.jpg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用这句话形容我当天的心情,真是再好不过了!那天我们怀柔控烟志愿服务队迎来了与高两河彩绘厂联合举办控烟知识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手绘粉彩体验公益活动。现场得到主办方以及志愿者热烈反馈,大家很配合工作人员的测体温和出示健康宝的检查,活动中秩序井然,不在桌面上乱画,活动后听从老师的话,将毛笔涮洗干净。为咱们的控烟志愿者感到自豪与骄傲!在这次活动中,我第一次做了控烟宣讲员,从得知活动举办到活动那天,总共两天时间,第一次做这事的我,开始有些不知如何安排自己讲的内容,只好到“无烟北京”里去找相关培训资料,选择自己想讲的内容,安排好顺序,然后用迷你打印机把它们打出来贴在笔记本上。开场白和结束语还请教了闫槺队长,还有每个板块之间过渡的部分,我也绞尽脑汁地写了下来。我心跳加速,好像心里有个小球跳来跳去。

20210412kongyant2.jpg

在此之前,为了再次活动方便,在闲暇时间,我还跟我闺女一起做了大字报,“北京控烟志愿服务队怀柔分队”这13个字,每个字用毛笔写在一张A4纸上,背景刷上了蓝色。我发了朋友圈,没想到,控烟队里热心的志愿者邓秀英帮我把它们塑封上了,这样它就不怕风吹雨打了。不论是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奔跑着的身影。活动一大早,我提前30分钟就来到了彩绘厂,把签到表和宣传页准备好放在了场地的桌子上,开始满怀期待地等待每一位大志愿者和小志愿者的到来。签到表是提前在家画好的(因为家里没有打印机),截止到活动前一天的晚上,这次报名接龙的就有30组家庭,将近70多人,为了工时录入员记工时方便看清楚签到姓名,我每次活动前都把姓名都写一遍,活动时来参加的人再在我抄好的姓名后面签名。

20210412kongyant3.jpg

看到她们陆陆续续地进了教室,人越来越多了,我真是好兴奋、好紧张,我想我一定要把控烟知识讲好!我安排了两名小志愿者,在我做宣讲的时候,把宣传折页挨个发给每一位大人。9:00了,活动正式开始了。先是彩绘厂的老师介绍了这次活动的流程,接下来就把话筒交给了我,我接过话筒,深吸了一口气,看着面前有这么多双明亮的眼睛注视着我,瞬间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是多么重大,她们又是多么地认真。我给自己打足了气,开始声音洪亮地宣讲了起来。

第一部分,讲了志愿服务的精神的相关内容;第二部分,重点讲了我们的控烟协会和控烟总队的历史和成绩;第三部分也是重点,就是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最后一个部分,就是宣传了“无烟北京”的公众号以及遇到别人吸烟影响到了自己时,应该怎样做。我时不时抬头看看大家,秩序井然。30分钟的宣讲结束了,接下来是彩绘厂的老师组织大家去参观彩绘厂的博物馆,等再回头教室时,大志愿者和小志愿者们就开始找各种图案,画了起来。其中有不少志愿者,不忘控烟宣传,还将禁烟标志画在了小陶罐上。活动就这样愉快地进行着,彩绘厂的厂长阿姨看到我们这么有秩序,还给我们准备了西瓜,在这夏日炎炎里,这波清凉福利可真是给力啊!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这是别人对我们控烟队伍的认可,我们是高素质的队伍!感谢每一位控烟志愿者的努力,有你们,咱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好的!

放假不忘控烟 宣传效果显著

海淀控烟志愿分队 刘月华

20210412kongyant5.jpg

4月3日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得知学院路街道联合各高校在二里庄社区文化广场开展“绿色咨询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根据工作安排,驻守在学院路地区的“海淀控烟志愿服务分队”的5名引导员控烟志愿者放弃休息,从交通路口的志愿服务岗位,风尘仆仆的赶到现场,见缝插针的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控烟宣传活动。虽然今天的宣传主题是“垃圾分类”,“控烟”只能和“垃分”拼桌宣传,在玲珑满目的展台中“控烟宣传”成了“冰山一角”,可控烟志愿者们的宣传热情却丝毫不减,他们和垃圾分类志愿者巧妙结合共用同一展位,共同宣传控烟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向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发放《控烟条例》和控烟宣传折页、控烟标识,以及一次性控烟口罩、冰箱贴、小毛巾等宣传,和其他展台相比,控烟的宣传力度也毫不逊色。

20210412kongyant4.jpg

宣传中,控烟志愿者们结合以往巡查中遇到的“疫情期间控烟难以进入校园”的特点,把控烟标识发放到各展台的大学生志愿者手中,希望他们在学校帮着宣传控烟知识。把控烟标识发送给在场的女同学,同时献上“锦囊妙计”:在学生宿舍闻到有烟味儿时,就多贴几张控烟标识,确保学生们健康的生活环境。没想到这个方法立刻引起了女大学生们的兴趣,并纷纷索要,使带去的100多张控烟标识瞬间被全部发光。有的学生拿到“控烟标识”后还表示要把它贴在寝室里,“看他们还好意思在宿舍里抽烟!”。在两个多小时的宣传活动中,控烟志愿者们不停的宣传,腿站酸了、嗓子也有些发干,但是看到社区居民和大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如此之高,大家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