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周伟江委员:逐步规范约束烟草品牌名称

烟草品牌;名称;两会;周伟江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 刘岩
A+ A

“吸烟有害健康是人人皆知的事实,但我国现在很多烟草品牌名称却很‘响亮’。”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究员周伟江将就逐步规范约束著名象征名字、地理标志、名胜古迹作为烟草品牌提出提案。世界卫生组织《2020全球癌症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其中我国新发病例为457万例,位居全球第一。

20210308zhouweijiangtt1.jpg

与此同时,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新发癌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中,肺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癌症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伤痛,并且治疗要花费家庭大量的经济成本和国家大量的医疗资源,在一些不发达地区甚至一人得病全家致贫,更有一些地区的百姓由于负担不起高昂的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周伟江说。

据了解,对肺的危害因素主要有烟草、病毒感染和酒精,其中最直接的因素是烟草。

周伟江调研发现,虽然我国的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病例都位居全球前列,但我国烟草的品牌不但多,而且名字都很“响亮”。

周伟江将烟草品牌分为三类,一是有正面象征意义的名称,比如中华、东方红、人民大会堂等;二是顶级著名地理标志,如北京、延安、钓鱼台、天安门等;三是名胜古迹,如黄鹤楼、黄果树、石林、庐山等。

“虽然我国每年的烟草税收超过一万亿元,是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把这些响亮且有正面意义的名字与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烟草联系在一起,总觉得特别奇怪和不妥,老百姓对此也有不少看法。”周伟江说。

周伟江表示他将从3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出台逐步限制使用著名象征名字、地理标志、名胜古迹等作为烟草品牌商标的政策性法规文件,逐步规范和约束烟草品牌商标名称的使用。

二是已经采用的著名象征名字、地理标志、名胜古迹的烟草品牌名称,规定在一定期限范围(比如5年或10年)内取消,逐渐用新的商标名称替换。

三是进一步加强我国控烟政策的落地落实,逐步减少地方财政对烟草税的依赖性,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