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山东寿光:小巷店铺的“盈利经济学”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李可馨
A+ A

在山东潍坊寿光市圣城街道椒园社区的小巷里,有一家名为“自江超市”的小店。虽然门店面积只有18平方米,但每天光顾店铺的顾客却络绎不绝,是附近街区人尽皆知的“网红店铺”。要问它的经营诀窍,恐怕还得从店主刘春梅身上寻找答案。

“因客定制”聚拢消费人气

“刘老板,我给孩子买的玩具盲盒到了吗,我打算给他个小惊喜。”

“春梅啊,我来取团购的辣菜疙瘩。”

“小刘,袋子里有茼蒿、儿菜、雪里蕻的订单是我的。”

“自江超市”主要为附近的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今年年初刘春梅发现,赋闲在家的退休老人都要跑去西边很远的菜市场买菜,因为那里的菜新鲜又便宜。但是因为去菜场的路途遥远,加之小城市的公共交通不发达,老人们往返周转很是折腾。

刘春梅看在眼里,便琢磨起了建立买菜团购群,她先是申请加入了线上买菜取货点,而后在群里详细介绍线上买菜的步骤和流程,把优惠领取和凑单折扣一一标注截图。对一些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刘春梅就把当日商品明细发在群里让老人们挑选,等着大家多人拼单后,刘春梅就自己替他们下单付款,分类包装好后再一一配送。对于那些生鲜类、冷冻类的货品,她不厌其烦地告知老人们注意事项,以最快的速度安排送货、换货。

为更好地保存顾客团购的商品,刘春梅专门采购了一个冰柜,用于存放需要冷冻的商品。她还特意延长营业时间,方便老人的家人们下班后代为取货,贴心周到的服务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街坊邻居,许多年轻人也成为了刘春梅群里的忠实粉丝。

“社区里居住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在做好老年人生活服务的同时,我想进一步满足年轻人的需要。我的客户经理建议我从盲盒福袋入手,满足年轻人的消费偏好。”刘春梅笑着说道

在山东潍坊寿光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第一基层服务站客户经理王金鑫的建议下,刘春梅借鉴大城市剩菜盲盒的经验,采购了一批精美的盒子,把临期特价商品放到盒子里,推出临期商品的盲盒和福袋。

“没想到只花了8元钱,就买到了每日坚果、盖饭还有酸奶,真是太超值了,我的‘欧气’最近爆棚!”近日,一位年轻顾客打开盲盒后,惊喜地说道,“虽然是临期商品,但是口感丝毫不受影响,价格还特别合算,里面还能开出来老板送的小玩具。”临期盲盒满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和追求性价比的需要,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

“多栖成长”拓展销售路径

“咱这一口‘寿光味儿’的普通话,不知道网友能不能听懂?”

“刘姐,您放心吧,这才显得咱种植的产品是真正的‘有机土特产’!”

镜头前,“80后”店主刘春梅和“90后”烟草主播开着玩笑。几分钟内,这个坐落于“自江超市”的有机农产品直播间里,粉丝流量直线攀升,客户订单源源不断地飞来。

1708665863295167.png

图为刘春梅(右)与烟草主播(左)一起开展线上农产品销售

在客户经理王金鑫的牵线搭桥下,刘春梅与寿光丹河蔬菜标准化示范园达成合作,签订了有机草莓专供专销合同。通过增施有机质肥料和补充微量元素肥苗,使得种出来的草莓个头大、口感好,刘春梅将有机草莓放在店里售卖,一排排鲜红饱满的草莓整齐地躺在货架上,清甜馥郁的果香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

“刘姐,咱们先看看受市场欢迎的草莓品种,订购一些放在店里售卖,再拍摄一些短视频在朋友圈和抖音进行宣传,通过平台直播把名气打出去。”刘春梅听到王金鑫的建议后跃跃欲试。

说干就干,王金鑫帮着刘春梅从网上收集了关于丹河示范园的技术资料,配合草莓育苗、采摘、打包的素材,制作成风趣幽默的短视频,将这些视频放在网上推广,由于拍摄内容贴近生活又富有人情味,吸引了不少网友前来围观。

为了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平台收益,带动老家的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刘春梅将村民自己种养的优质农产品放在抖音直播间售卖,涉及散养鸡鸭土鸭、红皮花生、玲珑番茄、冰激凌萝卜等10余个品种。由于这些农产品都是纯天然的绿色产品,很多顾客消费后表示自己尝到了小时候食材的味道,刘春梅的店里的特产越来越受欢迎。

刘春梅还利用线上团购小程序,将当季的农产品作为“拳头产品”上架引流。春天有荠菜、香椿、槐花,夏天有西瓜、大豆、番茄,秋天有玉米、鲜虾、板栗,冬天有萝卜、牛羊肉、鲜花等。物美价廉的商品、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热情温暖的服务态度,让“自江超市”不火都难。

“在王经理的建议下,我在实体店内增设了农副产品专区,很多线上的粉丝慕名而来到店里消费,这也带动了我店里其他产品的销售。希望通过不断地学习与优化产品销售模式,让我们优质的农产品给大家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享受。”对于今后的发展,刘春梅又有了新的计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